2010-02-18

【經濟日報2010-02-18】國際股東會取消 股神不再接「外客」啦

國際股東會取消 股神不再接「外客」啦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十七日電】 2010.02.18 03:14 am


「股神」巴菲特已決定不在波克夏公司(Bershire Hathaway)的年度股東會期間接見非美國投資人,結束這項接見外賓以尋覓海外投資機會的慣例。

波克夏是巴菲特執掌投資公司,前幾年巴老都利用波克夏的股東會物色海外投資標的,2007年他接見外賓後表示,歡迎發現投資契機的南非投資人打電話給他,電話費由他付。

不過,巴菲特去年受訪時說,在資產劇跌後,美國已出現更多的投資機會。他去年11月同意以270億美元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

79歲的巴菲特今年5月1日仍將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奎斯特中心(Qwest Center)花五個多小時回答股東問題,去年的股東大會吸引3.5萬人到場聆聽,創歷來之最,股東們透過記者發問,巴老並指示記者問當中最具挑戰性的問題。股東會也會播放一支逗趣的波克夏影片。

波克夏16日在自家網站公布今年股東會議程表時表示:「很遺憾地,國際股東招待會將取消,因為出席人數暴增且時間有限。」

巴菲特接見美國與加拿大以外投資人的傳統至少可追溯至2004年,當時他寫信宣布,將與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一同會見國際股東。

巴菲特寫道:「每年的股東會都吸引許多海外股東,孟格和我想親自會見這些遠道而來的人。」

《巴菲特家鄉奧馬哈的朝聖之旅》一書作者馬修(Jeff Mattews)指出,巴菲特開始接見外賓時,海外投資人僅占一小部分,「但現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股東人數占很高的比率。」

波克夏的年報顯示,2008年的招待會包含逾700名國際投資人,去年則有來自43國的股東提出申請。

【2010/02/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