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3

【華爾街日報2010-02-12】美國人翹首盼當巴菲特的“老闆”

2010年02月12日16:17
美國人翹首盼當巴菲特的“老闆”

週五﹐數百萬的美國人將第一次擁有一小塊巴菲特(Warren Buffett)“蛋糕”。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每股價格高達數千美元﹐原本是富有的投資者和機構手中偶爾交易的奢侈品﹐現在由於它成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份股﹐將進入市場的主流。

超過1萬億的投資者資金直接追蹤該指數。據預計﹐指數型基金對伯克希爾公司股票的爭搶將提供高達140億美元的購買力。這將進一步使該股成為快進快出型交易者手中的棋子﹐此類投資者與巴菲特買入並持有的投資理念完全背道而馳。

與此同時﹐就在伯克希爾公司未來的不確定性開始增加之時﹐一些散戶投資者將最終得到一小份巴菲特公司的股票。伯克希爾公司市值高達1,780億美元﹐是美國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業務從保險到內衣包羅萬象。79歲高齡的巴菲特正在步入其職業生涯的晚期﹐但幾乎無人知道他的接班人計劃。人們只知道他把繼任者的名字放在他辦公室的一個信封裡。

然而﹐鑒於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成為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份股以及該公司最近進行的分股﹐小投資者有可能很快再向其投入數十億美元。

伯克希爾公司長期以來一直有兩個類別的股票。它把價格較低的B類股一股分拆成50股﹐以使更多的個人投資者能夠買得起它的股票。

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週四的交易中﹐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上漲3%。該股預計將佔標普500指數總市值的1.4%左右﹐但根據週五的交易情況﹐該數值可能會發生變化。

Scott Patterson / Kate Kel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