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經濟日報2010-02-11】談金融紓困 寶森:銀行家薪酬應限制

談金融紓困 寶森:銀行家薪酬應限制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 2010.02.11 04:28 am



億萬富翁巴菲特(左)9日訪問美國前財長寶森,同台討論金融危機與政府紓困計畫。寶森將金融危機時負責紓困的回憶集結成冊,甫於上周出版。
美聯社
美國前財政部長寶森(Henry Paulson)9日與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暢談金融危機與政府紓困方案。曾經是領過華爾街高薪的寶森說,美國政府對金融機構的紓困措施,應會鼓勵金融機構限制銀行家的薪酬。

鮑森在大奧馬哈年度商會接受主持人巴菲特訪問,寶森說:「現今頂端的那群人受到的限制相當合理,造成損失的人理當承擔責任。我認為,景氣好時,華爾街的紅利高得過分。」

現年63歲的寶森曾任職於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七年,並於2006年在布希政府中擔任財政部長。2006年上半年,鮑森退還當時創華爾街紀錄的巨額紅利,之後帶著總值逾5億美元的股票與限制股離任。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是高盛銀行股東之一,上個月他批評說,倒閉公司的執行長應「在財務上自我了斷」。高盛銀行今年大幅刪減紅利至十年來最低。

談到問題資產救助計畫(TARP),寶森說:「我們會拿回為銀行挹注的每一分錢,並有所獲利。我認為,其他所有方案下所拿回來的錢,可能會使我們吃驚不已。」

督導TARP執行長巴洛斯基(Neil Barofsky)上月表示,對美國國際集團(AIG)、通用汽車與克萊斯勒紓困的成本,比先前預估少。

根據彭博社的資料,接受TARP紓困的公司已償還逾1,800億美元,歐巴馬政府上個月更提議,向資產超過500億美元的企業徵收費用,以彌補TARP基金的損失。

寶森在其新書《崩潰邊緣》透露,在巴菲特的建議下,他規劃出投資人能接受的紓困方案。財政部原本計畫向銀行收取7%至8%的紓困金利息,但巴菲特建議將利息定為5%至6%,隨後再予以調高。

寶森寫道:「我相信,要使銀行受TARP吸引,同時又有償還的誘因,巴菲特的建議是最佳辦法。」

根據資料,金融機構向TARP購回資產的優先股,共1,219 億美元;TARP藉出售逾35家銀行權證,已獲得40.3億美元。TARP原先是為政府救助銀行不良債權所設計,在巴菲特協助下,轉而成為資產收購方案。

【2010/02/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