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星洲日報2010-02-10】回憶金融海嘯‧巴菲特保爾森異口同聲:需要霹靂手段

回憶金融海嘯‧巴菲特保爾森異口同聲:需要霹靂手段
國際財經 2010-02-10 17:58
(美國‧奧馬哈)巴菲特與美國前任財長保爾森週二(2月9日)進行會談,儘管政治立場不同,但都支持美國政府2008年所採取的救市霹靂手段。

兩人是在奧馬哈年度商(Greater Omaha Chamber of Commerce)揭幕前會面,並於財經頻道《CNBC》轉播。


保爾森:金融海嘯“太超乎尋常”

談話中,保爾森再次為政策提出辯護,強調雷曼兄弟破產所引發的金融海嘯“太超乎尋常”,以致他沒能事先預料。

此外,保爾森亦稱許美銀前首席執行員劉易士(Kenneth Lewis)接手美林之舉。

他說,當時美銀若沒出手收購,雷曼破產後,美林大概“撐不到一個禮拜”,屆時對金融系統的衝擊將難以想像。

保爾森的回憶錄《崩潰邊緣:搶救全球金融系統》(On the Brink:Inside the Race to Stopthe Collapse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System)上週付梓出版,巴菲特週二以主持人的身份訪問他。

長期支持民主黨的巴菲特表示,這本書讓他更清楚瞭解,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什與保爾森在危機高峰時做了多少努力。

巴菲特說,他對小布什的評價因此提高,因為他清楚理解當時危機有多嚴重,而且知道該做些甚麼。

此外,保爾森強調,美國政府向銀行業挹資不會吃虧,不僅“每一分錢都會回來”,而且有利可圖。

當初巴菲特建議政府收取5至6%的利率,保爾森說,“巴菲特的主張正確。”

逾700家美國銀行、保險業者、汽車製造商先後向美國財政部問題資產紓困方案(TARP)申請規模7000億美元的紓困資金。美國銀行、摩根大通、富國銀行(Wells Fargo)等銀行共已償還逾1800億美元的紓困資金,奧巴馬政府提議對金融業收費以補償政府所負擔的成本。

T A R P方案特別監察官巴洛夫斯基(Neil Barofsky)1月曾表示,納稅人對所有紓困的資金,包括對美國國際集團(AIG)、通用汽車(GM)、克萊斯勒(Chrysler)紓困的資金所付出成本比預期小。他早先向國會的報告顯示,最終所付的成本可能很“龐大”。

星洲日報/財經‧2010.0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