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工商時報2010-02-10】波及巴菲特

波及巴菲特
2010-02-10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指出,長久以來一直為亞洲與美國間貿易運輸樞紐的巴拿馬運河,目前正在進行航道拓寬工程,預計完工後航運業的成本將節省3成,而且直接運抵美東的貨櫃也將大增,這將使得美國鐵路運輸業大受損傷,包括股神巴菲特斥資338億美元併購的鐵路事業在內。

 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耗資52.5億美元,從2007年起動工,預定在2014年完工,該年亦為巴拿馬運河一百週年紀念。未來由亞洲出發的大型貨輪,將可直通美東的紐約、波士頓,無須先至西岸卸貨改由鐵路運輸。

 根據麥格里證券和蘇格蘭皇家銀行預測,受惠於景氣復甦,中國第1季出口可望增長20%,並且在今年擠下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市值居亞洲之冠的中國遠洋運輸集團,1月中旬也與其它14家貨櫃海運業者一同表示,由於美國消費者信心日增,今年遠洋海運料可「大幅」增加。

 看好貨運前景,由股神巴菲特掌舵的柏克夏投資公司,先前以26億美元併購美國次大鐵路業者波靈頓北方聖塔菲(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公司。巴菲特認為,增加的亞洲與美國間增加貨運量可使公司獲利成長。這項併購案預定將在3月底前完成。

 然而一旦巴拿馬運河拓寬完工後,波靈頓等鐵路業者的貨運業務勢必受到影響。

 目前巴拿馬運河僅可容許運量在5,000個20呎貨櫃以下的船隻通行,拓寬後船隻容積限制便可以放寬至12,600個貨櫃,巴拿馬運河管理當局(PCA)估計,巴拿馬運河運量可因此年增5%。

 PCA行銷主任薩邦吉(Rodolfo Sabonge)指出,由亞洲運往美國的貨櫃,目前約有43%會途經巴拿馬運河前往美東各大港口,2025年以前將可望成長至49%。

 薩邦吉表示:「取道巴拿馬運河能令整體運輸成本降低,最多可以省下30%的運費。」

 首爾航運業的分析師也指出,與巴拿馬運河拓寬後相比,自美西到美東的鐵路運輸運費每1個貨櫃就要高出1,000美元。與其由西岸上陸轉運,不如取道巴拿馬運河一趟到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