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工商時報2010-02-06】柏克夏 痛失僅存3A評等

柏克夏 痛失僅存3A評等
2010-02-06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報導,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近日發債收購鐵道公司伯靈頓北方聖大菲(BNSF),引發標普(S&P)質疑柏克夏投資事業龐雜又缺乏風險管理,於是周四調降柏克夏唯一僅有的一項頂級債信評等。

 柏克夏日前敲定以260億美元收購伯靈頓,其中包括80億美元現金、100億美元股票及額外發債募集的80億美元資金。

 標普分析師馬卡瑞力(Damien Magarelli)表示:「標普認為柏克夏近期投資的事業越來越龐雜,但其風險承受度及風險管理措施並不完善。」標普因此將柏克夏債信評等從最高的「AAA」級調降至「AA+」級。

 先前巴菲特即將退休的消息已經影響柏克夏評等,隨後在去年3、4月柏克夏旗下製造、零售及旅遊事業業績不振,再度迫使公司頂級評等遭到惠譽、穆迪調降。

 巴菲特當時曾表示評等調降並未對柏克夏造成經濟衝擊,但坦言「自尊心有點受傷」。如今連標普也加入調降行列,導致柏克夏至今失去所有頂級評等。

 柏克夏股東YCMNet Advisors投資策略主管Michael Yoshikami表示,鐵道事業容易受到經濟環境牽連,因此信評機構是為了規避風險才調降評等。周四柏克夏A股股價盤中下跌2.5%至10.89萬美元。

 2009年第1季柏克夏創下2001年以來首次虧損,雖然隨後公司立即轉虧為盈,但子公司NetJets卻持續虧損。另一子公司克萊頓房屋公司(Clayton Homes)獲利也不斷下滑,造成柏克夏製造、服務及零售事業在去年前3季稅前獲利腰斬。

 除了投資風險考量之外,標普也表示巴菲特即將退休的事實確實對柏克夏評等造成影響。雖然柏克夏董事會提出交接計畫,但外界對於管理架構、企業文化及商業策略動向不明的擔憂並未完全消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