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中央社2010-02-05】標準普爾摘除巴菲特最後頂級AAA評等

標準普爾摘除巴菲特最後頂級AAA評等

2010/2/5 上午 11:25:00

(中央社台北5日電)根據「彭博」報導,億萬富豪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因同意買下柏林頓北方聖塔菲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最後的頂級AAA債信評等,遭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摘除。

標準普爾昨在聲明稿中表示,波克夏債信評等由最高等級調降一級至AA+。同日,波克夏申請發行80億美元債券,挹注柏林頓北方購併案的資金需求。標準普爾去年11月4日在波克夏公佈併購案後,宣佈將該公司列入信用觀察負向名單。

標準普爾表示,「收購鐵路公司將削弱過去極為強勁的資本適足率和流動性。」「風險容忍度似已攀升。」

現年79歲的巴菲特稱此併購案是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全盤押注」。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去年3月摘除波克夏頂級信評,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也在次月跟進主要是憂心巴菲特接班人人選以及在衍生性商品的押注。

波克夏A股週四收盤挫2.51%,報108900美元。

波克夏2009年首季因巴菲特股海失利,傳出2001年以來首次虧損。隨著股市回神,波克夏也在第二季和第三季重返獲利。儘管如此,波克夏旗下NetJets虧損和ClaytonHomes獲利衰退也造成波克夏的製造、服務和零售部門去年前九個月稅前獲利縮水逾五成。

標準普爾表示:「雖降等,但我們認為該公司的流動性部位和資產負債表仍非常強勁。」(譯者:中央社劉淑琴)9902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