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北京新浪網2010-02-01】步步高創始人段永平再創投資奇蹟

步步高創始人段永平再創投資奇蹟
北京新浪網 (2010-02-01 02:53)


  2009年3月初,《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和步步高創始人、企業家兼投資家段永平曾經通過一次越洋電話。當時,美國股市大跌,段永平告訴記者,『這可能是我們這輩子能遇到的最大一次機會。』

  他還說,做投資總是要相信一點什麼,要是一點也不信那就不要做投資了。『比如我覺得GE(通用電氣)是一家誠信的公司,我看他們的CEO講話是有道理的,不是不可信的那種。GE有這麼多的尖端技術,比如環保技術,只要人類發展,就會需要。我在GE30多美元一股的時候就關注過,但覺得有點貴,現在已經六七美元了,比它的價值實在低多了。』當時他說v菑v正在買入GE。

  一眨眼就是2010年了。記者查了一下,GE現在的股價是16美元多。雖然利潤同比在下滑,但2009年每股收益仍有1美元(4個季度分別為26、24、22、28美分)。記者再次向段永平核實,他說:『我不願意說v菑v究竟買了多少GE的股票,但我一旦出手,總是會比較集中,投資額比較大。』記者問,剛開始投資GE時動用的資金是否有1億美元以上,段永平表示,『一兩億美元肯定是有的』。

  以此推算,段永平在GE上的賬面盈利,應該在上億美元以上。

  比巴菲特的買點還低

  GE是一家在全球享有很高聲譽的綜合性企業,其創始人為愛迪生。但受累于金融危機和旗下GE Capital利潤大幅下滑,GE一度也陷入危機,股價從2008年高點的38美元一路下跌。

  2008年10月2日,『股神』巴菲特繼購買投資銀行高盛的部分股權後,宣布將收購30億美元GE永久性優先股,並獲得在5年里的任何時候以每股22.25美元的價格,購買30億美元GE普通股的權利。巴菲特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我已經觀察GE這家公司很久了。現在的市場給我們提供了大量的投資機會,而這在6個月或者一年之前是難以想像的。』

  但是危機還在加劇。2009年2月20日,GE股價跌至10美元以下。3月第一周更是連連下跌。3月4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常規交易中,GE股價一度下觸5.73美元,是自1991年12月以來首次跌破6美元,收盤至6.69美元,跌幅4.6%,還不夠買兩個GE自有品牌的燈泡。洛杉磯一家資產管理公司Envision Capital Management Inc總裁瑪麗蓮‧柯恩(Marilyn Cohen)將GE比喻為『讓所有人都不敢靠近的麻風病患者』,有看空者甚至預言,『GE將是下一個AIG』。

  當時,國內的一些論壇上,已經有了『看巴菲特上吊』的帖子。

  段永平正是在此時開始強力出手。

  在股價跌到低谷的時候,包括CEO伊梅爾特在內的GE高管聯手買進25萬股GE股票。伊梅爾特坦言,像GE這種擁有金融服務業務的公司的確受到了冷落,但GE是一家擁有130年歷史的成長型企業,經歷了九次衰退和一次蕭條。他正努力推動公司抵御衰退周期,將會從新興市場的增長、清潔能源和可持續醫療等方面受益。

  GE股價下跌到12美元時,在分析師陣營中看多GE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斯科特‧戴維斯說:『我們從不否認該公司存在各種問題。不過,其股價已經從38 美元降到了12美元。如果一隻股票下跌了70%,我覺得人們就可以推斷股價已經消化了許多利空消息……在上一次經濟下降周期中,GE的製造業務只有輕微的下滑。它的核心業務──比如發電機、醫療設備和飛機發動機──不怎麼受經濟周期的影響,而且能賺取大量的現金。在我們看來,這隻股票還會有20% 的降幅,隨後將會上漲100%。這就是我們看多的原因。』

  從2009年3月到9月,GE的股價逐步回升至14美元多,半年時間上升超過100%。今年1月8日,GE收盤報16.40美元,此前摩根大通將GE目標由20美元上調至22美元,並表示投資者低估了GE Capital的潛在盈利複蘇能力。

  在對GE的投資上,段永平的入股價比巴菲特要低很多。

  跟巴菲特比像『過家家』

  當記者確認了段永平以比巴菲特更低的價格投資GE的事實後,寫了一篇短小的博客《段永平投資GE超越巴菲特》,文中注明所謂超越是指在GE這一個案例上。

  一向強調做企業要本分的段永平昨天給記者回覆郵件,並打來越洋電話。他說絕不能妄言超越巴菲特,『不然就像有人高爾夫打了個小鳥(birdie,擊球桿數低於標準桿數1桿)就說v菑v已經超越老虎‧伍茲一樣。跟巴菲特比,我們的投資還有點像過家家,完全不在一個級別。』

  這位曾以62萬美元拍下與巴菲特共進晚餐機會的投資家回憶說:『和巴菲特聊天時,他教了很多有關投資的東西,但我問的問題主要是我們投資時不應該做什麼。我覺得巴菲特在投資上比所有人強的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他知道自己什麼東西不應該做,尤其是對一個極成功的人來說,這非常不容易。順便講一下,去年我還買了些巴菲特的股票,到目前為止,至少賺了幾個飯錢吧。』

  據說,巴菲特說的『不應該做』的事情u]括,第一不做空,第二不借錢炒股,第三不做不懂的東西,因為這三者都意味著無限風險。

  段永平在郵件中寫道:『很多人關心和巴菲特的這頓飯到底能值幾何?我的理解是,在一個人的投資生涯中,他至少值幾個自己的身家──如果你能理解他到底都在講什麼的話。很遺憾,我發現這世界居然有這麼多人根本就沒去認真理解一下。可惜,可惜呀,這可是最地道的賺錢辦法呀。』

  對於GE,段永平寫道:『我確實重倉買了很多GE,且大部分都在低位附近,運氣好啊,那個時候居然手裡還有錢。我一直很喜歡GE的企業文化,它就是我們企業界的老虎‧伍茲。呵呵,老虎也有犯錯的時候,不過他會回來的。』

  投資創維和Yahoo

  記者還向段永平核實他是否投資了新浪、搜狐和港股創維數碼(00751.HK),他也做了回答:『我們當時的確買了接近5%的創維股票,這也是我們迄今為止投的唯一一隻港股。本來還想多買點,不過由於要超過5%,我很想和黃宏生溝通一下,以免被誤解認為我們在惡意收購。可惜呀,他當時不方便,我們也就算了。投資中總是有很多遺憾,所以也很正常。』

  段永平證實,近一年來買了很多Yahoo股票,前兩天還買了不少。『我挺喜歡淘寶,覺得馬雲是個非常不錯的經營者,他是我認識的人中對企業文化理解最好的。雖然在淘寶里有人賣我們的假貨,不過我相信有一天他會解決這個問題。Yahoo擁有40%左右的阿里巴巴的股份,怎麼看都應該有30美元一股以上的價值,市場早晚會反映出來,就像馬克思所講:價格是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的。』

  但他說,『不方便講具體的金額和數量。』

  在和記者通話時,段永平說,其實單從投資的回報倍數看,投資創維數碼是很高的。1港元左右買,幾年工夫,前段最高漲到8港元多,『我們在6塊、7塊都賣了很多』。如果不是黃宏生事件的影響,『我們當時會買得更多。』

  段永平最後對記者說,巴菲特在金融危機中也買了不少股票,有的在他買之後還繼續跌,但陸陸續續都漲回來了。『他買GE,買高盛,卻不買雷曼兄弟、AIG,表面看是偶然,其實是多年的功力。他能做到「不中招」,這是多麼深的功夫。』

  在電子郵件的最後,段永平說:『我現在和太太花不少時間和心思在慈善上。花錢比賺錢難啊。這話可能要招板磚,不過誰要是明白了,誰就被進步了,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