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鉅亨網2010-01-27】等好久!波克夏將加入S&P 500指數行列 盤後大漲9%

等好久!波克夏將加入S&P 500指數行列 盤後大漲9%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1-27 09:00:14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標準普爾公司周二宣佈,〝股神〞巴菲特 (Buffett) 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將納入其旗艦美股指數 S&P 500 的行列。消息傳出後,波克夏 B 股盤後交易股價勁揚 8.53%,A 股也受到帶動,盤後股價勁揚 8.11%,升至每股 11 萬美元。

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市值高達1580億美元,但一直被排除在美股S&P 500指數之外。(圖:波克夏官網)

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周二宣佈,〝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BRKB-US),將納入其旗艦美股指數 S&P 500 的行列。

消息傳出後,波克夏 A 股盤後交易股價應聲大漲 9.09%,升至每股 11.07 萬美元;B 股同步勁揚 8.75%,來到 73.95 美元。

標普表示,由於波克夏即將併購美國第 2 大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北聖大非 (BNSF,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US),因此前者將取代後者在 S&P 500 指數的位置,以及其在大型藍籌股指數 S&P 100 的位置。

波克夏上周將公司 B 股,以每股拆成 50 股的比例分割,使得每股價格得以大幅降低至 75 美元以下,以利伯靈頓北聖大非的股東能夠負擔將手中持股透過免稅換股方式,取得波克夏 B 股,取代波克夏以現金方式收購該鐵路營運商。

通常一家公司納入 S&P 500 指數,會刺激其股價大漲,因為許多投資組合經理人都會為了追隨該指數,而必須買進加入的企業股票。正如 YCMNet Advisors 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Yoshikami 指出,如此一來該股來自指數基金的需求,自然會升高。

Yoshikami 還說,他想不到比波克夏哈薩威更應該加入 S&P 指數的企業。該公司市值事實上高達 1580 億美元,在沒有加入 S&P 500 指數的美國企業中居冠;不過由於公司的流動性一直達不到標準,而長久以來被排除在該基準指數之外。

不過,巴菲特上周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波克夏分割 B 股後,將讓公司股東增至 70 萬人。波克夏預期本季內完成收購伯靈頓北聖大非其餘 77.4% 股份,整體併購交易總額估計約 264 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