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中華工商時報2010-01-22】誰會成為中國的巴菲特

誰會成為中國的巴菲特2010年01月22日 07:53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巴菲特之所以成功,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他的不溫不火。行穩致遠,時間成就了巴菲特。這就是秘訣

巴菲特是人,但全世界的股民和媒體把他捧成了神——股神。

中國也有股神。資本市場發展20年,被稱為股神和自稱股神的人不少。當然,中國的股神都是紙糊的,當不得真,也沒人當真。

為什麼?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的資本市場目前正處在由大到強的關鍵時期,按照中證報社論的說法:“過去由小變大的歷史跨越非常不易,未來從大到強的飛躍正在呼喚我們。”既然資本市場要強大起來,在這個市場呼風喚雨的人當然也要強大起來,要有領袖級的人物出現,否則資本市場強大了,在裏面撈錢的凈是些隨波逐流之徒,像什麼話。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就不一一列舉了。

那麼,誰會成為中國的巴菲特?這事真不好說。筆者以為,首先應該排除5種人。

第一,消費巴菲特的人成不了巴菲特。前幾天,有一家上市公司突然傳出了消息,說公司的老闆要和巴菲特見面,結果該公司股票一飛沖天。事後大家知道,這是假消息,公司高管事先買了股票,賺了一筆。這是典型的消費巴菲特,手段拙劣,讓人不齒。

第二,花錢和巴菲特吃飯的人成不了巴菲特。想通過一頓飯就取得炒股真經,不可能。想通過和巴菲特吃飯謀取利益,消費巴菲特,前文已經說了,讓人不齒。

這樣的人,筆者曾經給過評論,吃飽了撐的。

第三,大賽賽不出巴菲特。以前有人組織過薦股大賽,這幾年又出現了炒股大賽,而且是真刀實槍的。這樣的大賽,可以娛樂廣大股民,卻成就不了資本市場的高手。其中的道理,筆者不說,相信讀者也會明白。

第四,基金經理當中出不了巴菲特。筆者指的是浮在水面上的基金經理們,私募基金不算。他們每年都有業績壓力,要麼為基民掙錢,要麼偷偷建老鼠倉為自己和家人賺錢,成不了大事。

第五,現在的股民中,80%的人成不了巴菲特。根據中登公司披露的數據,截至2009年末,散戶投資者的資金量或持股市值,10萬元以下的83.47%,10萬-50萬元的13.76%,50萬元以上的2.76%。資金不足10萬元的人,玩不到天上去。

剔除上述5種人,筆者看好的是持股市值超過50萬元的2.76%這部分。他們當中,可能隱藏著高手;他們當中的志同道合者,可能會形成某種形式的聯盟;他們當中的有些人,沒有一年一度的業績壓力,可以做到從容不迫、從長計議。這樣一人群,可能會出現巴菲特式的人物。

反過頭來看巴菲特。筆者認為,巴菲特之所以成功,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他的不溫不火。

他不會跟風,比如網路股賺錢,他不動心;他也會犯錯誤,但很快認錯道歉改正錯誤。他一直盯著的,是那些投入成本低、有持續盈利能力的公司,在低處買入,然後長期持有。

事實上,那些成本低、持續盈利的公司,不但是資本市場的穩定力量,也是經濟社會的穩定力量。從這方面講,巴菲特是有特殊貢獻的。

行穩致遠,時間成就了巴菲特。這就是秘訣。

中國的巴菲特會不會出現、什麼時候出現、是不是在筆者所說的2.76%當中出現,答案至少10年之後才能揭曉,甚至更長。 (責任編輯:劉曉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