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經濟日報2010-01-21】卡夫併吉百利 股神嫌貴

卡夫併吉百利 股神嫌貴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1.21 03:37 am


卡夫食品公司(Kraft)最大股東巴菲特20日在CNBC節目「Squawk Box」上表示,要是他有機會投票,會投票反對卡夫收購吉百利(Cadbury),因為卡夫買貴了。

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持有9.4%的卡夫股權,是卡夫最大股東,他說:「我認為這是筆爛交易,我有很多疑問。」這筆交易不需要經過股東同意,但他說:「如果我有機會投票,會投反對票。」

節目主持人柯爾南(Joe Kernen)建議巴菲特不如把手中的卡夫股票全部賣掉以表達對卡夫收購吉百利的不滿,但巴菲特並不採納主持人的建議,他說,這麼做的代價很高,因為卡夫目前股價仍被低估,短短三周前,卡夫股價並未被低估。

巴菲特也不滿卡夫在不久前把旗下冷凍披薩事業賣給雀巢(Nestle),但他還是認為卡夫執行長羅森菲爾(Irene Rosenfeld)是「好的經營者,也是正直的人」,雖然兩人有時意見分歧,但一直都是好朋友。

巴菲特也分享他對經濟的看法,他說波克夏子公司在過去12到18個月約裁員2.5萬人,「直到訂單開始進來前」都不會再雇人,他說:「除非工作機會回來,否則人們都不會好過。」

巴菲特也說,他提議把每1股波克夏B股將分割為50股,並不代表他也改變了其他長久以來的看法。

巴菲特以前都反對分割股票,但20日上節目時表示,分割股票的計畫「合乎邏輯」,而且他有信心這項計畫會獲得股東表決通過。

巴菲特並不贊同美國總統歐巴馬對銀行課稅的提議,因為要已經償還政府紓困金的銀行分擔政府拿公帑援救經濟產生的虧損並不公平,但他反對接受政府紓困的銀行支付執行長鉅額薪酬,而是應該放棄酬勞。

巴菲特並再次讚許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的表現,呼籲參議院趕快確認他的連任,他還開玩笑說,要是國會不通過柏南克的任命案,股市會湧現龐大賣壓。

【2010/01/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