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世界新聞網2010-01-21】波克夏股東 批准分割B股

波克夏股東 批准分割B股
財經新聞組綜合20日電January 21, 2010 12:00 AM | 313 觀看次數 | 3 | | 億萬富翁巴菲特 (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東會20日表決通過股票分割計畫,每1股B股將分割為50股,藉此增加股票流通性,為收購伯林頓北方聖塔費鐵路公司(BNSF)籌措資金。

收購伯林頓北方聖塔費公司是巴菲特最大手筆收購計畫,透露出巴菲特對經濟前景看好。


巴菲特在股東會上表示,波克夏未來10年得再針對鐵路與電力設備多投資200億元,全美經濟則會緩步好轉,因此,將會花很多錢。


股東會如預期般通過股票分割案,將每股B股分割為50股,A股未分割。根據協議,波克夏哈瑟威收購伯林頓鐵路公司的收購方式是,以100元現金與股票換取每股鐵路公司股權;巴菲特說,將股票分割,發放給伯林頓小型投資人時比較方便。波克夏B股20日上升144元收3476元。


波克夏哈瑟威去年11月宣布,將以263億元現金加股票收購伯林頓鐵路公司剩下的77.4%股權。該公司A股是全美最昂貴的股票,流動性極低;未分割的B股雖然股價只有A股三十分之一,也不容易在市場上交易,分割後流動性可望提高。


巴菲特重申收購柏林頓公司前景可期,他說,鐵路工業今年展望難有突破,但柏林頓公司營運主攻美國西部,而西部地區成長潛力超過東部,因此預料,投資回收將令人滿意。


針對經濟前景,巴菲特說,短期內還是令人擔憂,儘管政府背負龐大預算赤字,仍應將增加就業機會視為當務之急,而且應該是永久大計;他並認為,長期來看,通貨膨脹將是一大隱憂,但目前還不急著緊縮貨幣。


巴菲特對房市的看法樂觀,認為住宅房市需求正逐步回復,價格不會立刻反彈上漲,但也不致於進一步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