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華爾街日報2010-01-20】巴菲特在走下坡路嗎?

2010年01月20日14:37
巴菲特在走下坡路嗎?

本週我就能實現兒時的夢想了: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股票。

隨著伯克希爾完成收購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的交易﹐預計其會以1拆50的比例拆分價格較低的B股﹐其價格將會低到連我都能買得起的水平(不表示我會買)!


Bloomberg News
然而巴菲特在我心目中曾經高高在上的形象怎麼會變得如此平常了呢?

25年前我在《華爾街日報》刊登的股價列表中注意到伯克希爾股價之高﹐那是我對股市的最初印象。伯克希爾當時的股價是四位數﹐而所有其他公司的股票價格都只是兩位數。對我來說﹐這就跟看到1952年Topps發行的米奇•曼托(Mickey Mantle)球員卡的效果一樣:既誘人又神秘﹐因為它的價格竟然上千。

而現在﹐作為他押注美國經濟復蘇的舉動之一﹐伯克希爾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巴菲特據信將接受在稅負方面比較劃算的併購形式﹐以現金加拆分後的伯克希爾B股的形式收購其餘的Burlington Northern股份。(甚至還發行了新股。)

沒錯﹐該公司A股依然是凜然不可一世﹐但突然之間﹐伯克希爾將會有成千上萬的新股東﹐甚至有可能被拒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之外。

儘管挑不出這樁對股東有利的交易的毛病﹐但我忍不住想﹐在巴菲特繼續演繹他作為美國最偉大的財富創造者之一的傳奇之時﹐他是否在走下坡路呢?

想想此事對於那些信奉股東價值至上的巴菲特追隨者會有怎樣的影響吧。

谷歌創始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會不會“作惡”﹐為了更有利可圖的技術併購而拆分谷歌的股票?微軟會不會將其天量現金用於發放特別的一次性股息?

呃﹐這種情況曾經在2003年發生過﹐在那之前的多年里﹐科技公司一直宣稱它們的現金最好還是攥在自己手裡。

那麼﹐在巴菲特再度拆分伯克希爾股票之後﹐接下來會拿股息做文章嗎?

Ari Weinbe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