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工商時報2010-01-20】巴菲特持股將低於25%

巴菲特持股將低於25%
2010-01-20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為方便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NSF),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周三擬通過B股分割計劃,這將是柏克夏歷年來最大的財務結構重整。

 而巴菲特為了資助此樁260億美元BNSF鐵路收購案,準備出脫手中的柏克夏股票,屆時他的柏克夏持股將縮減至25%以下。

 柏克夏B股每股分割成50股之後,將增加柏克夏股票對伯靈頓北方聖塔菲股東的吸引力以利收購。此外,分割後的柏克夏B股股價也會走向平民化,可望增加柏克夏股票的流動性。

 柏克夏B股上周五的收盤價為每股3,247美元,分割後每股股價估計跌到約65美元。至於股價更令人咋舌的柏克夏A股,上周五以每股97,500美元作收。

 正因為柏克夏A股股價高不可攀,巴菲特便於1996年將A股分割,B股於焉誕生,但B股投資人不像A股投資人具投票權。

 芝加哥權威投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柏格曼指出,「儘管柏克夏有此大動作,但對該公司的財務體質衝擊有限。考量到柏克夏的投資價值,我認為問題不大。」

 而且柏克夏B股股價拉低後,就能取得入列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資格。標普指數委員會主席布里瑟表示,柏克夏B股之所以過去被標普指數拒於門外,原因就出在它「流動性不足」。一旦柏克夏B股納入標普500指數,料能吸引更多投資人爭購,進一步推升股價。

 據彭博社報導,樂善好施的巴菲特將他大部分的柏克夏股票捐作慈善之用,現為資助BNSF鐵路收購案,他準備出脫100億美元的柏克夏股票,如此一來巴菲特的柏克夏持股將減至約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