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鉅亨網2010-01-19】波克夏將進行B股分割 投資門檻降 流動性增 有助加入標普500

波克夏將進行B股分割 投資門檻降 流動性增 有助加入標普500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0-01-19 11:46:48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波克夏預計將在週三通過股票分割計畫,將每1股B股分為50股,以便完成鐵路公司伯靈頓收購案。此舉預計將吸引更多投資人購買波克夏B股股票,提升流動性。


巴菲特將為波克夏B股進行分割計畫。(圖:本刊資料庫)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即將為旗下的投資公司波克夏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US),進行歷年來最大的財務結構重整。

波克夏預計將在週三通過股票分割計畫,將每1股B股分為50股,以便完成鐵路公司伯靈頓北方聖塔菲(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BNSF-US)收購案。此舉預計將吸引更多投資人購買波克夏B股股票,提升流動性。

上周五波克夏B股價格為3247美元,分割後股價將降至65美元左右價位,除了便於與伯靈頓進行股票交換外,也讓波克夏股價更為親民。此外,該公司A股股價將不受影響;上周五A股收盤價為97500美元。

波克夏去年11月宣布,以263億美元收購伯靈頓77%股權。

波克夏A股價位令人咋舌,為了讓更多投資人得以參與該公司投資,1996年巴菲特決定將每股A股分割成30份B股。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A股投資人在股東會上擁有投票權,但B股投資人則無。

此次分割後,B股股價將只有A股的1500分之一。

投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Bill Bergman表示,雖然這次調整規模龐大,但是影響有限,因為波克夏本身依然是極具投資價值的公司。

事實上,此分割案為投資人與波克夏創造了雙贏局面。

高股價嚴重影響波克夏股票的流動性,因此該公司以往並未被納入標普500成分股。

此後,波克夏B股流動性一旦提高並被納入標普500指數後,將有更多以標普500為標的的投資金額流入,進一步推升股價。去年11月併購案宣布至今,波克夏B股股價已下跌2%。

另一項對B股股東來說極具吸引力的,就是能得到參與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的入門票。這場一年一度的國際級投資聖宴,去年吸引了3.5萬人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