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工商時報2010-01-19】瑞士再保美國業務 售巴菲特

瑞士再保美國業務 售巴菲特
2010-01-19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第二大再保險業者瑞士再保公司(Swiss Reinsurance Co.)周一宣布,日前已將部分美國壽險再保業務以13億瑞郎(12.7億美元)價碼,賣給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藉以活化資本並進行更有利公司的布局。

 華爾街日報周一報導,此項交易使瑞士再保多了3億瑞郎資本可供運用,該公司表示將利用這筆資金承銷其他業務。

 瑞士再保還提到,與柏克夏海瑟威的交易案去年10月1日生效,瑞士再保將於今年第一季公布詳情。

 售予巴菲特的美國壽險再保業務,雖說處於獲利狀態,但仍未達瑞士再保內部所設的14%投資報酬率門檻,此業務的獲利能力低於瑞士再保集團的整體平均值。

 瑞士再保與持有該公司3%股權的柏克夏海瑟威,過去曾達成多項再保業務交易。瑞士再保受到美國金融危機的拖累蒙受鉅額損失,將美國業務脫手可注入數十億資金,有助於替這家資金短缺的再保業者解套。

 分析師對該項交易樂觀其成,紛紛表示此舉可望釋放資本,在毋須縮減瑞士再保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情況下,也有資金活水挹注。

 不過蘇黎世銀行保險分析師馬帝(George Marti)指出,「問題在於瑞士再保如何運用這筆新資金,將其投資在何種業務?」

 瑞士再保指出,做此出售美國人壽再保業務的決定,主要動機在提升公司的獲利能力,並非基於市場疲弱的反應。瑞士再保的美國業務目前負債約19億瑞郎。

 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擬於本月下旬進行股票分割計劃,將柏克夏B股每股分割為50股,分割後不僅有利收購全美第二大鐵路公司伯靈頓北方聖塔菲 (BNSF),也得以增加柏克夏B股的流通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