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中國證券報2010-01-12】跟隨巴菲特買鐵路股

跟隨巴菲特買鐵路股2010年01月12日 07:04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博客文章《為什麼不能跟隨巴菲特買鐵路股?》,我對文中的觀點頗不以為然。此文的主要觀點是:不能跟隨巴菲特購買大型央企掌控之下的鐵路股,以及所有與軌道交通相關的建設類股。但我的觀點是:投資者可以追隨巴菲特買一些比較穩健的鐵路股。我的主要理由是:

一、巴菲特是世人敬仰的投資家,他的投資風格是崇尚價值投資,對於極有價值的投資,他敢於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裏,然後長期看護,隨著時間的推移獲得超值收益。

此次巴菲特貫徹其投資風格,進行他所謂的“豪賭”,其旗下公司于2009年11月宣佈以260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並承擔後者高達100億美元的債務,整個交易價值約在440億美元,成為其旗下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並購案。我認為巴菲特傾其所有投資鐵路股,是因為看好鐵路股的優勢和未來。鐵路投資大,門檻高,建好以後,維護保養費用低,使用期限長,運量大,安全、便捷、高效、經濟、環保,是符合低碳經濟和物流需要的理想交通工具,與其他交通工具比很有優勢。特定兩點之間的鐵路具有一定的壟斷性和稀缺性,鐵路經營具有穩定的現金流,在經濟危機的背景下,各國刺激本國投資和消費,對本國的鐵路股是利好,鐵路股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股票,我想,這些恐怕都是巴菲特所看重的吧。

二、從政策面看,中國鐵路股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國以前對鐵路的優勢重視得還不夠,現在才發現它的許多好處。同時,為應對經濟危機,中國提出了龐大的鐵路建設計劃,投鉅資興建貫穿東西南北的鐵路網,大力發展城市軌道交通,中國迎來了鐵路建設和發展的黃金時期。中國擁有13億人口,擁有百萬以上人口的城市200多個,甚至出現北京、上海這樣人口超2000萬的特大城市,而且中國城市化進程還遠沒有結束,所以城市間和城市內的軌道交通發展還有巨大潛力;中國的經濟總量也還有很大發展空間。中國經濟每年6%-12%的年均增長率是可以期待的,這預示著海量的人流和物流。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出口、消費和投資中,在當前世界範圍經濟危機的影響下,出口面臨很大的困難,因此必須加強國內消費和投資,這為國內物流創造了機會,而鐵路物流是物流中最活躍、最經濟、最有效率的板塊。與美國、歐洲、日本比,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遠遠落後。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4倍多,地盤跟美國差不多,美國社會和經濟已經發展得差不多了,而中國社會和經濟正處於強勁的成長期,美國鐵路里程是27萬公里,中國才7萬公里,比一比,看一看,哪個更具有發展潛力和投資價值呢?巴菲特敢投鉅資買美國鐵路股,我們為什麼不敢用我們的一點小錢買中國的鐵路股呢?

三、從基本面看,中國鐵路股比較穩健。從公開數據看,中國鐵路股大都主業突出,經營穩健。與其買那些業務散亂、在虧損線上掙扎、甚至嚴重虧損而股價卻不低的股票,還不如買鐵路股。

四、從技術面看,中國鐵路股也比較有投資價值。在過去的一年多裏,總體上鐵路板塊漲幅不大,不像有些板塊那樣經歷過瘋狂炒作。在統計的2009年十大熊股中,鐵路板塊就佔了兩席。物極必反,是大自然的規律;牛熊交替,是股市的規律。我們完全可以期待在2009年的大熊中,會跑出一些2010年的大牛股來。當然,鐵路股也不是鐵板一塊,宏觀上說鐵路股有投資價值,也並不意味著所有鐵路股都有較高的投資價值。投資者可以將市凈率、市盈率、投資者結構、人均持股量變化、過去幾年的經營業績、未來幾年的業績預期、目前股價在歷史上的位置等參數和因素,綜合考慮,從鐵路股中淘金。

我想特別說明的是,中國龐大的鐵路投資計劃,為鐵路基建公司創造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中國4萬億元投資計劃中,與鐵路相關的投資佔五成左右,鐵路建設是其中最直接的受益板塊。

此外,大型央企的背景不應成為不買鐵路股的考慮因素。鐵路投資大,建設週期長,正是大型央企可以充分施展的領域,所以大型央企的背景不能成為不買鐵路股的原因。當然,我們不能否認鐵路板塊股票中或多或少存在負債高、管理僵化等弊端,但是有些問題是中國上市公司的通病,不是大型央企所獨有,我們不能一葉障目,以偏概全,反而忽視了鐵路股的比較優勢,忘記了投資的戰略方向。

(作者:于耀東博士,上海海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上海瀛泰律師事務所兼職律師)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獨立思考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