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新華網2010-01-07】巴菲特拒絕簽“空白支票”

巴菲特拒絕簽“空白支票”
2010年01月07日 08:04:0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關閉】 【Email推薦: 】


不支持卡夫增發股票融資收購吉百利 巴菲特拒絕簽“空白支票”



巴菲特為卡夫收購吉百利壓價 尤霏霏 制圖

美國“股神”巴菲特5日意外幹預美國卡夫食品公司收購英國吉百利有限公司。業內人士認為,巴菲特此舉或助卡夫壓低吉百利股價。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當天發表聲明,稱不會支持卡夫增發股票融資收購吉百利。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卡夫公司9.4%股份,是後者最大股東。

聲明說:“簡而言之,股東今天點頭,就意味在成本和支付方式不詳的情況下授權一筆重大交易。”

美國一名基金經理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巴菲特這時發表聲明,“可能會打壓吉百利股票價格,幫卡夫管理層一個忙”。

吉百利股價當天在英國倫敦股票交易所收于每股779便士(約合5.19美元),下跌3.23%,為8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另一方面,巴菲特言論緩解了投資者對卡夫可能溢價收購吉百利的擔憂。卡夫股價當天在紐約股票交易所上漲4.89%,收于每股28.77美元。

卡夫和吉百利都從對自己有利的角度解釋巴菲特聲明。卡夫說,巴菲特所言證明吉百利要價不公。吉百利則說,卡夫疏遠自己最大股東,在推動收購進展方面能力有限。

卡夫去年9月對吉百利提出的收購價格為每股300便士(2.00美元)現金加0.2589股卡夫股份。卡夫5日把收購方案中的現金構成從每股300便士提高至360便士(2.40美元),但稱這不會抬高總收購價值102億英鎊(162億美元)。

巴菲特拒絕就聲明發表評論。不過,作為投資大師,巴菲特清楚何時威脅或討好對方,以推進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利益。

5日是卡夫正式提出收購吉百利以來最為波折的一天。卡夫當天早晨宣布,以37億美元價格向瑞士雀巢公司出售北美地區冷凍比薩餅業務,以期為提高收購吉百利方案中現金比例融資。雀巢當天宣布退出競購吉百利。然而,吉百利不為所動。“卡夫這次又沒切中要害,”吉百利發言人說,“雖然這次作出修改,但卡夫收購方案仍未發生實質改變並依然可笑,現金構成仍不夠一半。”

就在美國股市當天開市前,巴菲特扔出他的重磅炸彈。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聲明說,公司不同意卡夫增發3.7億股股票為收購吉百利融資。聲明說:“增發股份的提議一旦採納,將向卡夫提供一張空白支票,使它可隨心所欲改變收購吉百利方案。”(卜曉明)


(責任編輯: 馮彥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