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經濟日報2010-01-06】卡夫併吉百利 巴菲特有意見

卡夫併吉百利 巴菲特有意見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1.06 03:14 am

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卡夫食品公司(Kraft)提議收購吉百利(Cadbury)一案5日出現戲劇性發展,卡夫宣布將冷凍披薩事業售予雀巢(Nestle),以籌資提高收購價的現金比重,巴菲特則以大股東身分,公開反對卡夫發行新股併購吉百利。

富豪投資人巴菲特5日發表聲明,反對卡夫為併購吉百利而計劃發行多達3.7億股的新股,認為這樁現金加股票總價約160億美元的併購交易有損股東權益。

巴菲特說:「以卡夫目前27美元的股價,用來收購的成本太高昂。」他並批評,若釋股提案付諸實行,形同「開給卡夫一張空白支票」。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持有9.4%的卡夫股權,是卡夫最大股東。消息傳出,吉百利股價5日在倫敦股市一度重挫5.6%至760便士。

卡夫5日稍早表示,同意把旗下的美國及加拿大冷凍披薩事業以37億美元現金價賣給雀巢,並把淨所得全部用來提高對英國糖果製造商吉百利出價的現金比重,也就是把每股吉百利股票收購價碼的現金部分提高60便士,或把每股吉百利美國存托股(ADS)的現金部分提高240便士。

同時,雀巢表明不會出價競標吉百利。雀巢發言人說:「我們決定宣布棄權,希望各界別胡亂揣測。」

卡夫最初提議以相當於102億英鎊(每股745便士)的價碼收購吉百利,但隨後卡夫股價及美元走跌,導致卡夫開的條件愈來愈不具吸引力,以4日收盤價計,卡夫當初提出的價碼只相當於每股738便士。

吉百利一直以價格過低為由拒絕卡夫的提議,卡夫出價的期限已由1月5日延至2月2日。

卡夫說:「這麼做是為了符合吉百利股東提高現金比重的期望,而本公司股東也因為卡夫股價被低估,而表示希望降低股票占收購交易的比重。」

道瓊社4日報導,歐洲執行委員會即將批准卡夫以100億英鎊收購吉百利。

執委會原訂上月決定是否批准這項收購案,但在卡夫做出讓步、承諾消除反壟斷疑慮之後,執員會已經把做決定的最後期限延至1月6日。

收購卡夫的美國及加拿大披薩事業,有助提振雀巢在北美洲的市占率,並為雀巢增添DiGiorno、Tombstone、California Pizza Kitchen、Jack's及Delissio等冷凍食品品牌,成為規模370億美元美國冷凍披薩市場的霸主。分析師說,卡夫把北美披薩部門賣給勁敵雀巢是一步險棋,凸顯卡夫對吉百利志在必得,卻也可能讓雀巢在北美市場坐大,長期而言恐傷害卡夫。


【2010/01/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