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鉅亨網2010-01-04】神力漸失?股神巴菲特去年成績與大盤相較 為10年最差

神力漸失?股神巴菲特去年成績與大盤相較 為10年最差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 / 01 / 04 星期一 21:40

  巴菲特去年 11 月承諾以 260 億美元,買下美國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北聖大非 (BNSF,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圖:BNSF 官網)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掌舵的投資公司,去年股市表現與美股大盤相較,竟創 10 年來最差成績。恐怕是受到他去年大手筆買下鐵路公司,並降低投資報酬展望所影響。

  由巴菲特擔任董事長逾 40 年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股價於2009 年在紐約證交所僅成長 2.7%,遜於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500 指數去年漲幅 23%,創 1999年以來最差表現。過去 22 年中,波克夏股價總結成績有 15 年勝過 S&P 500。

  巴菲特靠著企業併購及明智選購股票,成功讓波克夏股價在 20 年內翻漲 30 倍;不過隨著公司企業規模擴大,巴菲特似乎也越來越難重現這樣亮麗的報酬成長。

  特別是他去年 11 月承諾耗資 260 億美元,買下美國第 2 大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北聖大非 (BNSF,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US);當時巴菲特便坦承,這樣的價格並不「便宜」。在經濟不景氣當中,該交易為波克夏的昂貴市場戰爭再添壓力。

  伯靈頓北聖大非的交易,被巴菲特稱為「全押 (all- in wager)」下注美國經濟。他預期在下個世紀能取得該鐵路公司的所有權,並獲得「適當的投資報酬」。他於受訪時表示:「合理的報酬已經夠好了;50 年前,我追求的是可觀的報酬,但現在得不到這樣的結果。」

  即便用巴菲特最愛的標準─減去負債後資產額的每股帳面價值─來計算,波克夏的表現也遜於S&P 500。在 2009 年 1-9 月,波克夏的每股帳面價值漲幅為 15%,遜於 S&P 500 的 17%。而在 2008 年之前的 10 年間,波克夏的每股帳面價值有 3 年遜於大盤表現;但在之前的 34 年間,僅 3 年遜於大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