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工商時報2009-12-26】柏克夏 近一年裁員2萬

柏克夏 近一年裁員2萬
2009-12-26 工商時報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報導,股神巴菲特掌舵的柏克夏海威瑟投資公司,旗下的製造及零售事業體,從去年底以來已裁員2.1萬人。

 柏克夏公司本周在其依規定須申報的資料中指出,該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共有約22.5萬名員工。這較該公司在去年年報中所揭露的24萬6,083人,已少了8.6%。

 柏克夏公司是在其計劃以260億美元併購波靈頓北方聖塔菲(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鐵路公司的文件中,提出上述資訊。

 報導指出,柏克夏公司由巴菲特擔任執行長,旗下共監管著逾70家的子公司,營運領域廣泛繁雜,包括汽車保險、成衣、食品、組合屋製造、製磚等。

 柏克夏公司旗下的製造、服務及零售等事業體,獲利在今年前9個月銳減逾半,促使巴老撤換2個營運單位的執行長,因為不能忍受銷售在這波衰退中備受衝擊。

 柏克夏今年首季出現2001年以來首見的單季虧損,不過到第2季及第3季已轉虧為盈。

 巴老今年5月在柏克夏的年度股東會上曾表示,繼旗下製造組合屋的Clayton房屋公司及製磚廠Acme建築公司在去年裁員後,他預期該集團會還有更多的人力精減。

 巴老本月在對柏克夏旗下鐵路事業體3.7萬位員工發表的影像演說中指出:「當時機好時,會比時機不好時雇用更多的人。」

 彭博社指出,柏克夏旗下的T恤製造商Fruit of the Loom公司在3月時宣布,因為庫存過剩,其薩爾瓦多的成衣廠將裁員3,000人。

 旗下豪華航空旅遊事業體NetJets公司的新任執行長索克爾(David Sokol)今年8月上任後,已宣布裁員約800人。

 旗下的地毯及地板製造商Shaw工業公司,因關閉位在喬治亞洲的人造絲廠,在今年3月裁員600人,9月又宣布在該洲生產事業將再裁員430人。

 不過巴老9月接受專訪時說:「我向你保證,3年後,我們的製磚廠、地毯廠、防火建材廠等,雇用的人都會遠比現在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