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中央日報2009-12-24】國際/巴菲特尋找接班人 老友之子柏克呼聲最高

國際/巴菲特尋找接班人 老友之子柏克呼聲最高
http://www.cdnews.com.tw 2009-12-24 16:27:55

巴菲特聲明說,柏克“精通商業,替股東著想,而且對波克夏非常感興趣。”

陳淑娟/整理

 中新網12月24日電:在美國最大有線電視公司康凱斯特擔任財務長的柏克,被巴菲特延攬成為波克夏最年輕的董事,有可能成為股神交棒的人選。

 據臺灣《經濟日報》引述外電報導,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22日曾宣佈,聘請康凱斯特有線電視公司(Comcast)財務長柏克(Steve Burke),擔任波克夏董事。媒體猜測,柏克很可能更上一層,成為股神的接班人。

 柏克的父親是巴菲特的老友,巴菲特此舉為他“任人唯親”的紀錄再添一筆。而由於柏克年輕,在康凱斯特的發展也可能已經到頂,巴菲特或許有意想交棒給這位老友之子。

 巴菲特聲明說,柏克“精通商業,替股東著想,而且對波克夏非常感興趣。”

 在加入柏克後,波克夏的董事總共12人,幾乎全部都是七八十歲的老者,只有54歲的微軟董事長蓋茲與51歲的柏克算是“年輕人”。

 柏克在康凱斯特最近收購NBC環球集團的並購案中,扮演關鍵的重要角色。但由於康凱斯特現任執行長羅伯斯(Brian Roberts)與他年紀相當,而且是康凱斯特創辦人雷夫.羅伯斯之子,柏克不太可能更上一層樓,取代羅伯斯的位置。

 這使柏克的下一步發展可能就是成為波克夏未來的執行長。巴菲特計畫在他身後,要把波克夏的執行長與投資長分拆成兩個職位。

 巴菲特5月時說,執行長的三名人選都已經在波克夏旗下事業服務;而投資長的四名人選,至少有一名是外界人士。

 柏克的父親丹尼爾.柏克(Daniel Burke)1986年在巴菲特提供的融資下,大膽領導Capital Cities以小博大,並購規模是自己四倍大的美國廣播公司(ABC),合併成CapCities/ABC廣播集團,巴菲特從中得到新公司25%的股權。迪士尼後來在1996年收購CapCities/ABC。這項交易成為老巴在1990年代獲利最棒的生意。老柏克也因此成為巴菲特的摯友。

 觀察家指出,巴菲特延攬董事與他投資事業一樣,都會觀察很長一段時間,老巴注意柏克應該已經很久了。美國大學Kogod商學院教授馬丁說:“我想他挑董事的方法就和挑公司一樣。他會觀察很久很久,然後再請他們進董事會。”

 柏克一開始在他的家族企業Capital Cities任職,而在公司賣給迪士尼後,擔任ABC部門的總裁,1998年離職加入康凱斯特。

 除了波克夏,柏克目前也已擔任摩根大通銀行的董事。這對他協助並購NBC可能有莫大幫助,因為出售NBC的母公司奇異(GE),其來往銀行就是摩根大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