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鉅亨網2009-12-21】過去10年誰最具投資影響力? 葛老、巴菲特榜上有名

過去10年誰最具投資影響力? 葛老、巴菲特榜上有名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09 / 12 / 21 星期一 13:00

  金融市場全都與群眾行為有關。在反覆上演狂喜與恐慌的2000-2009年,財經雜誌《Bloomberg BusinessWeek》臚列出6位代表性人物,彰顯他們過去10年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力。
  該雜誌表示,人物選擇盡力呈現了代表性,多少有些主觀,且不免遺漏部分重要人士。

  ▓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

  1987-2006近20年間,葛老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制定利率政策。而且大部分時間,他都把利率降得非常低。

  美國經濟繁榮時,葛林斯潘備受尊崇。但他卸任後爆發的信用危機,外界多抨擊係因其低利率政策所醞釀,而且他的自由派作風並未適當控制信用泡沫。

  葛老雖出面反駁,但聲望仍不斷下滑。但坦然言,葛林斯潘對金融市場仍多有貢獻,不僅911恐怖攻擊後救市有功,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也不乏其援助。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總理溫家寶

  身為全球人口最大國家的政策主導者,自2003年分別接掌現職的胡錦濤與溫家寶,持續推動中國的經濟自由化。改革開放自1970年代末即啟動,但最近10年對投資環境的改變最為顯著。

  舉例來說,中國低勞工成本與低廉出口,幫助抑制了全球的通貨膨脹。Eagle Asset Management經理ToddMcCallister表示,葛老與其他國家央行當時維持低利的理由之一,就在於中國早期的抑制通膨效果,甚至連帶鼓勵了全球的涉險投資。

  更重要的是,過去10年,幾乎沒有市場或國家不受中國強勁的經濟成長所影響。

  ▓巴菲特

  巴菲特坦承不諱,宣稱過去10年他犯了很多投資錯誤。但在許多投資專家陣亡之際,其投資聲望仍少受影響。在2008年10月金融海嘯高峰時,巴老還投書媒體,指出他正在「買進美股」。

  在當時,此消息適時發揮了市場穩定的效用。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在很早之前,就對科技泡沫與金融衍生性產品發出警告,也證明了他有先見之明。

  經濟危機時,據傳有許多企業向巴老求援。經過篩選後,巴菲特選擇性援助了兩家美國代表企業--通用電力與高盛。

  ▓美國線上創辦人史蒂夫凱斯(Steve Case)

  美國線上(AOL)前任總裁兼執行長史蒂夫凱斯,在過去10年科技變遷時,扮演了重要角色。由於科技快速發展,帶來了新式的金融商品、降低交易成本,因而徹底改變了投資環境,進而衍生後續的科技熱潮。

  ▓先鋒共同基金集團創辦人約翰柏格(John Bogle)

  與其他榜上人物不同,先鋒共同基金集團(Vanguard Group)創辦人約翰柏格(已退休)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更為直接。

  柏格花費數10年時間,致力為共同基金投資人降低成本。他掌舵時的先鋒共同基金集團,也創立了低成本、投資策略較穩的共同基金,績效比許多高成本管理的基金還好。

  專家表示,伯格的影響力在過去10年尤其顯著。其中一個理由:在市場動盪時期,投資人很在意有關投資的任何費用。而在市況繁榮的1990年代末,根本沒有人在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