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鉅亨網2009-12-14】回憶2008金融海嘯 巴菲特感嘆:還是太早出手了!

回憶2008金融海嘯 巴菲特感嘆:還是太早出手了!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2009 / 12 / 14 星期一 13:01 上一則 下一則

《華爾街日報》周一報導,接受該報系列專訪的股神巴菲特,不但完整分享了過去拒絕幾筆重大交易的內幕,且有些懊悔未能在去年經濟危機時,掌握獲利「最大化」的契機。
事實上,去年秋天金融海嘯爆發後,巴菲特陸續拒絕了許多投資機會;受傷慘重的房地美 (Freddie Mac)、 Wachovia 銀行與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都曾致電巴老尋求注資。

但巴菲特事後追憶,若不婉拒這些交易,也沒有足夠銀彈來進行他歷來最大的一筆收購--柏克夏上個月以 2 36 億美元吃下鐵路公司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

巴菲特說,去年初時任雷曼兄弟執行長 Richard Fuld 曾致電,詢問受否願意注資 40 億美元。巴老當晚隨即翻看雷曼的財務報表,但認為麻煩太大而沒答應。

6 個月後,雷曼就聲請破產了,巴菲特也沒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他隨後向高盛與通用電氣分別投資 50 億美元、30 億美元。

但對柏克夏股東而言,最吸引人的還是那些被巴老拒絕的協議。

據悉在去年 3 月,私募股權投資人 J. Christopher Flowers 與一批打算在最後一刻收購貝爾史登的銀行家,就曾邀巴菲特加入。最後巴菲特沒答應,隔天,摩根大通就宣布吃下貝爾史登。

去年因美國房市崩盤而重傷的房地美,也曾要求巴菲特投資。但巴老表示:「該房貸融資業者的問題太大,我很快就拒絕了」。最後,房地美與姊妹公司-房利美 (Fannie Mae)只好轉向美國政府求援。

就這樣,Wachovia銀行、美國國際集團 (AIG)與摩根士丹利等企業的投資要求,都被巴菲特以業務不熟悉或體制太過複雜等理由回絕。更有趣的軼事是,有人在巴菲特的手機上留言,卻因他不常用手機而錯失機會。

根據訪談內容,巴菲特回想去年金融危機,坦承有些決定讓他後悔。他強調,如果能忍到今年 3 月再出手─ 美股觸底─勢必可大賺一票 (made a killing)。

巴老說:「我犯了不少錯誤,沒將危機所帶來的獲利機會最大化。但評估最後結果,其實還算過得去 (it wor ked out 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