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中國窗2009-12-07】“亞洲巴菲特”謝清海:投資哲學是“眼見爲實”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09-12/07/content_2442131.htm



“亞洲巴菲特”謝清海:投資哲學是“眼見爲實”





2009年 12月 07日 11:25 中國窗


【中國窗】訊 近日,美國投資管理公司(AMG)通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斥資3600萬美元購買惠理集團有限公司5%的股權,共計8082.8萬股。

在數千家基金公司之中,惠理基金能和AMG成功對接不能僅僅歸結爲它是唯一一家香港上市的基金公司,更重要的是該公司的逆向投資策略顛覆了傳統思維,而倡導這一理念的是惠理基金的掌門、有“亞洲巴菲特”之稱的謝清海。

佐證逆向思維的唯有行動。在金融危機之後,謝清海旗下的惠理基金現在比重已從30%下降至年初的10%,到今年6月,更降低至5%。

在倡導謹慎爲先和逆市投資的前提下,謝清海更注重對公司的業務投資而非股票投資,視自己爲公司的業務投資者。爲此他早在巴菲特之前就已投資比亞迪,幷至少贏得了兩撥行情,以最大差價估算,回報率接近200%。

而今,他更看好高股息收息率的中國股票,幷希望能成爲第一個發現中國中部投資機會的人。

“無冕之王”轉戰投資

謝清海出生于馬來西亞依山傍水的檳城,這裏是當地居民避暑的聖地,但是他的童年生活却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美好。12歲父親去世之後,他和他的兩個兄弟不得不開始擔負起贍養母親的職責。當別的孩子都在安心念書的時候,謝清海却在念書之餘還得去路邊兜售鳳梨。

年輕時的謝清海在檳城當過記者。1974年,他帶著很少的資金和一個小包踏上了開往香港的船舶。到達香港之初,謝清海依舊從事新聞事業,幷分別在《遠東經濟評論》和《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從事記者工作。在其記者生涯的鼎盛時期,曾報道批評過香港于1983年打算進行與美元挂勾的貨幣計劃。

正是在這段日子裏,謝清海還自學了會計學,同時對股票市場、全球經濟和金融狀况都有了深入瞭解和研究。回憶過去,謝清海笑言,“我想我的頭號熱情就是閱讀,閱讀能幫助我很好地切入主題;同時我也在股票和貨幣交易中逐漸認識到自己在投資上的天賦。”

也就在這時,他結識了當時亞洲投資銀行摩根建富的負責人謝福華,正是這個人的出現,帶給了謝清海事業上的幸運轉折。1989年,著迷于投資的他轉身成爲摩根建富亞洲公司(Morgan Grenfell Asia)的研究主管,進行坐盤交易,側重于中小市值股。對于這次轉型,謝清海表現得十分低調,“我沒有任何的總體規劃或野心,改行加入摩根的負面因素比較低,因爲我隨時可以回去當我的記者。”

在他看來,財經新聞與股權市場分析似乎有著一種天然的血緣關係,而在股票市場上也有更新的領域等待駕馭和征服,正如他所說,“我是一個積極主動的人,把生命看成是智力和職業生涯的一種冒險,一直不知疲倦地渴望征服新領域。”不僅如此,當過記者的經歷使他不知不覺會將事情放在歷史、政治和社會背景中進行分析,比那些單純做金融研究的人又多了一種優勢。

更幸運的是,在摩根建富,他遇見了未來的商業夥伴葉維義。不同的是,葉維義來自富裕家庭,自祖父開始三代經營建築生意,其父葉謀遵執掌家族企業新昌營造,但是葉維義更鍾情于基金管理。兩人的事業傾向一拍即合,1993年2月,他們以300萬美元的啓動資金創立了惠理基金(Value Partners),謝清海擔任公司的投資總監,親自“操刀”公司的投資業務,而葉維義則以非執行董事身份參與惠理基金的業務。



投資哲學是“眼見爲實”

2006年11月,惠理集團在開曼群島注册成立,它是爲惠理基金上市而成立的控股公司。2007年11月22日,惠理基金終于走上香港聯交所的舞臺,實現了資本與資本的對接,成爲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基金管理公司。

惠理集團IPO之後,謝清海持股36%,爲第一大股東;葉維義持股18%,爲第二大股東,公司其餘管理層合共持股約15%,餘下爲公衆持股。

好事成雙,2007年底,謝清海“打敗”了連續六年蟬聯香港“打工皇帝”的和記黃埔董事總經理霍建寧,以2.536億港元的年收入問鼎香港“打工皇帝”桂冠。

經歷1997年金融危機、科技股泡沫破滅以及美國次貸危機後,在香港這塊彈丸之地仍充斥著良好血液的基金公司幷不多見,而惠理基金儼然成長爲令人矚目的焦點,在衝破重重阻攔之後,從最初的300萬美元一躍成爲管理近50億美元的“基金業大亨”,幷被《阿爾法》(Alpha)雜志評爲僅次于日本對沖基金Sparx資産管理公司的亞洲第二大對沖基金。

這其中蘊含著看似簡單却很難做到的“謝式哲學”,在謝清海的世界裏,價值投資其實很簡單,“我們不願花太多錢買股票,別人可能會以爲投資是在買股票,其實我們是在做生意,做一個公司的股東。”對于每一家被投資的公司,謝清海都會考慮這家公司做的生意好不好,有沒有前景,公司的管理層行不行,然後又會反過來問自己一個問題:你真的想做這個公司的股東嗎?

不僅如此,做過記者的謝清海更是秉承了“眼見爲實”的傳統美德,既有前期研究,也有後期調研。2009年,他們考察過2000家公司,而最終只向150家公司拋送橄欖枝,其中堅持的就是“3R原則”,即正確的生意(Right business)、對的管理層(Right people)和對的股票價格(Right price)。所以,他挖掘的往往是被市場低估的二、三綫股票,更有趣的是,當香港交易所披露惠理持有的個別股票超過5%時,該股股價便迅速大漲,不得不被基金界冠名“金手指”的美譽。

比巴菲特更早投資比亞迪

在這樣的選股哲學之下,更精明的是“逆向思維”的協助,去年金融危機之後,當別人還沉靜在餘震威懾之下時,謝清海却陡然站出來,甘當百分之百的投資者,坐享市場復蘇的碩果。從惠理基金的倉位上看,2008年10月市場下跌之際,現金比重是30%;而在2009年初,現金比重降低到10%;6月,比重繼續降低到5%。

由此可以看出,他們是名副其實的“逆向投資者”,和歐洲基金經理安東尼?波頓的逆向投資哲學有著异曲同工之處,用謝清海的話是,“市場好時我們謹慎,市場差時我們勇敢。”

然而,更重要的還是人際網和最後的决策,因爲惠理基金基本不在股票市場買賣股票,而是直接和公司協商,買入可轉換債券,而價值債券的持有人實際上是股東,大概有四五十家在香港或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惠理都是用這種方式來持有股份。另外,謝清海最擅長的地方是原創性和做决定,“想訓練做决定的能力,可以玩撲克牌、圍棋、中國象棋和21點。”

在這一思路下,謝清海找到比亞迪,幷被比亞迪的創新能力和研發能力所折服。在巴菲特决定入股比亞迪之前,謝清海至少已在比亞迪身上賺了兩波行情。第一波是2006年7月至10月建倉,一年後的8月至11月出貨;第二輪是2008年4月至8月建倉,今年3月出貨。如果以最大差價估算,回報率接近200%。

但在金融危機時,惠理也經受過投資回報下跌的痛苦,但是憑藉著“謝氏哲學”,惠理已經在市場的復蘇中過早地發現了先機。從最新的數據上看,惠理今年的回報率應該在85%至100%。當然,上市後的透明度也幫了惠理一個大忙,儘管當初的上市是迫于債務的壓力,但正是因爲上市後增加了財務狀况的公開度,將資産狀况告白天天,投資者對惠理的信任度才會加分,金融危機期間不但沒有出現投資者的大量贖回,反而增加了更多的客戶。

當然,謝清海這位“亞洲巴菲特”也有失誤的時候,對于過往的失誤,謝清海坦言,“我們還遠沒有達到萬無一失的水平。我對我們從1993年開始的所有决定做過一個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時候我們犯了錯,三分之一做得不錯,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則不好不壞。”這樣的錯誤比例在基金經理中幷不常見,而謝清海對失誤的坦然更顯示出他對投資者透明度的認可。

正是客觀地看待成功中的失敗和失敗中的成功,惠理基金自1993年成立以來,給客戶的年均複合收益率達到16%。最近十年,即使是損失慘重的2008年,年均複合收益率也高達20.3%。該公司旗下的“惠理中華ABH股基金”和“惠理價值基金”分別爲2001年至2005年表現最好的海外投資中國基金的前兩名。其中主要投資于內地A股市場上中國企業的“惠理中華ABH股基金”,自2000年7月發行以來,回報率已經超過900%。

長綫持有中國能源企業

對于未來,謝清海幷不認爲有很好的前景,“在未來3至5年會有第二次全球金融危機。短期全球政府的救市行爲可能會使經濟向好,這種勢頭可能會持續6個月或1至2年,但遲早會下滑。”在他看來,短期是牛市,中期則會是熊市。

而對于中國市場,謝清海相信這一定是一個讓全世界都側目的地方,因爲它們還沒有完全從危機中恢復,而中國的股權市場似乎更能讓謝清海眼睛一亮,“雖然對全世界我感到悲觀,但對中國就相對樂觀,我特別喜歡高股息收息率的中國股票。”

他堅信人民幣一定會升值,而長期持有人民幣最好的方法是持有這些使用人民幣的公司。近期,他考察了四川、湖南、湖北、廣西、新疆等中國中部地區的公司,希望成爲第一個發現那裏投資機會的人,“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確是有大量的好公司,但是有關的研究和關注的投資者已經很多,你可能不是第一家。”

在行業選取上,謝清海更願意選擇黃金和石油以及煤炭類公司。長期來看,中國的能源與商品都是緊缺的物資,石油能源和煤炭類的公司值得長綫持有,而對于黃金,惠理基金從2000年開始就長期保持5%的資金投資于實物黃金,以備不時之需。

而在投資組合的風險控制上,謝清海幷不贊成將大部分資金進行股權投資,“我幷不鼓勵在目前潜在的風險和機會情形下,把資金全部用于股權投資。我會把錢分散投資在現金,黃金等有形資産,以及不同等級和地區的股權上。沒有人能够確切預知從現在開始的兩三年裏,世界會變成怎樣。”

在謝清海心中,“希望把惠理打造成亞太區金融市場的價值投資聖地”這一金融帝國之夢正在靠近。(肖妤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