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證券日報2009-12-03】巴菲特選股10招

巴菲特選股10招2009年12月03日 07:07 來源:中國經濟網—《證券日報》 劉建位


談投資不談巴菲特,如同談足球不談貝利,談籃球不談喬丹;尤其是談價值投資,巴菲特不能不談,不能不多談,不能不深談。

投資一定要學巴菲特?

投資一定要講巴菲特,學投資一定要學巴菲特,巴菲特是全球公認的最成功的投資大師。巴菲特在美國《財富》雜誌1999年年底評出的“20世紀八大投資大師”中名列榜首,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投資者”,他創造了三個投資方面的世界之最:

一是收益率最高:從1965~2006年,他管理的伯克希爾公司投資收益率是3?611倍,是同期美國股市標準普爾指數漲幅的55倍以上。

二是賺錢最多:2006年巴菲特以519億美元名列《福布斯》全球第二大富翁。

三是捐錢最多:2006年巴菲特把個人財富的85%捐給了慈善基金會。

小學畢業也能學巴菲特

其實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一點也不複雜。越是真理越簡單,任何一個普通人都能學習。

一不需要高智商。巴菲特說:“投資並非智力競賽,智商高的人未必能擊敗智商低的人。”

二不需要高等數學。巴菲特說:“我從來沒發現高等數學在投資中有什麼作用,只要懂小學算術就足夠了。”

三不需要高學歷。巴菲特說:“要想成功地進行投資,你不需要懂得什麼專業投資理論。事實上大家最好對這些東西一無所知。”巴菲特發現學校裏講的許多專業理論往往在實踐中是行不通的,錯誤的知識越多反而越有害。

一不需要高智商,二不需要高等數學,三不需要高學歷,也就是說任何一個小學畢業的普通投資者都能學習掌握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

投資更成功,生活更快樂

我很喜歡榮毅仁先生的座右銘,就是他父親榮德生先生所撰的對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我想深思其上聯會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巴菲特的選股理念:巴菲特確定選股目標同樣是“發上等願”,只選擇那些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最優秀上市公司股票;巴菲特並不奢望市場經常會有最好的投資機會,只求“結中等緣”,耐心等待市場普遍不看好這家公司股票而低估其股價時大量買入;巴菲特選股之認真慎重可謂“享下等福”,他認真分析公司多年經營歷史,慎重預測公司未來發展前景,即使是最差的情況下也能確保合理的贏利,而不是只想著獲得暴利而過度冒險導致徹底失敗。

我想深思其下聯會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巴菲特的選股操作:巴菲特選股時對贏利能力的要求是“擇高處立”,贏利能力不高根本不選;巴菲特只選擇那些業務過去具有長期持續穩定性的公司,只喜歡非常穩定不太容易發生變化的行業和公司,可謂是“就平處坐”;巴菲特喜歡那些未來具有長期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幾乎可以確定未來肯定會發展得更好,而且業務增長的空間很寬廣,企業的銷售收入和贏利水準將會持續“向寬處行”。

尤其是“享下等福”意味著不貪,這是投資人在選股時的第一大戒律,也是人生幸福的第一大戒律。巴菲特選股時只是追求合理的報酬卻並不奢望暴利。巴菲特一生投資追求的並非大富大貴而是他投資過程中用智慧證明自身價值的快樂,而這種工作態度卻正是他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所在。事實上,古往今來所有成就傑出的人士,無一不是追求最大程度地把事情做到最好,而同時最大程度地遠離貪婪和享受。越是不貪和無私卻越是富貴逼人,越是貪婪和自私卻越是越貪越窮。

學習巴菲特非常簡單卻非常有效的股票投資成功之道,會讓我們投資更成功,也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快樂。

(作者為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