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鉅亨網2009-11-24】惠理基金主席謝清海:做亞洲的巴菲特

惠理基金主席謝清海:做亞洲的巴菲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11 / 24 星期二 10:58

大浪淘沙。一場全球金融危機過後,香港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寫字樓依舊燈火璀璨,然而寫字樓內人事更迭,財富開啟、幻滅和重生的故事不斷上演。證券時報記者帶領你走進香港中環——亞太地區的金融心臟,為你介紹這些鮮為人知的香港財富故事。
  本周起,本版開始推出「香港財富故事專欄」,每週一期,敬請關注。

  惠理基金(Value Partner)是香港首家上市的基金公司,近10年來,惠理基金所管理基金的年均復合淨回報率尚未低於20%。金融危機期間,歐美系基金紛紛遭遇贖回,惠理基金憑借其作為上市公司的監管透明維繫了大量長期投資者,旗下管理資產即使在去年最壞的四季度仍維持在30億美元以上,今年9月底管理資產規模已恢復至46億美元的正常水平。日前,證券時報記者走訪了惠理基金的掌舵者謝清海。

  逆向投資的投資策略

  在香港,謝清海被譽為「亞洲的巴菲特」,這跟他與股神巴菲特擁有同樣的價值投資原則不無關係。謝清海表示,惠理基金20年來始終秉持「自下而上逆向投資」的投資原則。「與按照宏觀經濟—行業發展—行業個股自上而下的選股方式不同,惠理擅長自下而上的選股方式,因此不會特別關注哪個行業,而是更看重公司本身。」

  謝清海表示:「成功運用逆向投資原則需要七項技能。第一是選擇的原創性。中國概念股至少7000只,可分為被低估的、正常估價的和高估的。如今被媒體廣泛報道的往往為後兩類,而我們關注的被低估的股票大約只有5%的比例;同時,會避開大多投資者研究和關注的大城市,去偏遠地區如西部地區,尋找優秀的有潛力的公司進行投資;另外,不盲目趨同市場走勢,在市場好時趨於謹慎,市場差時反而敢於冒險。」 謝清海原創性投資策略一個眾所周知的例子就是比亞迪,在巴菲特持股比亞迪而吸引眾多香港投資者紛紛跟風買入時,謝清海就以6.26億元的豐厚獲利見好就收。

  第二是調查研究。謝清海的投資方式與其做記者的經歷相關。曾在《亞洲華爾街日報》及《遠東經濟評論》做財經記者的謝清海,在從事新聞工作的時候就十分擅長對上市公司進行調查性報道,這些經驗成就了謝清海對於投資價值的敏感性。「在選擇公司的過程中,我們堅持3Right,有潛力的行業(Right business)、出色的管理層(Right people)以及合適的購買價格(Right price),而這一定需要前期充分的調查研究。」謝清海如是說。「我們使用的是傳統的價值投資的調研方法,即格雷厄姆和多德的傳統調研法。」

  第三是做正確的決定。謝清海透露,他的投資錯誤率達到了33%,占三分之一,但是有三分之一的決定是正常的,三分之一的決定是明智的,而這已足夠讓惠理取得優秀的投資業績。截至10月底,旗下旗艦基金惠理價值基金A系列的增幅達69.1%,而此基金從1993年成立迄今的累計漲幅達到驚人的1623.4%,而同期的恆生指數漲幅僅為300.9%。無論是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海嘯,SARS肆虐期間還是橫掃全球的金融危機,惠利基金在遭遇大批贖回壓力的同時,依然能保持穩定增長。根據惠理上半年年報,其管理資產規模淨增幅為26%。

  第四是交易結構。謝清海在其投資組合中大量運用PIPES(上市公司私募股權融資)方式,目前已通過這種方法持有四五十家在港或新加坡上市的公司股份,從而大大提高了效率並降低了成本。「現在我們基本不在股票市場上買股票,而是和上市公司直接協商以折扣價購買可轉換債券等,債券持有人實質上就是公司的股東。」謝清海說,「這有利於我們回歸真正的價值核心,我們希望做一個公司的股東,這使我們更關心公司的經營前景和管理層。」

  其他三個原則分別為執行、維護和繼續調研。

  基金公司上市有得有失

  作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基金公司,當初的上市是迫於還債壓力,而謝清海也用「一個嚴重的錯誤」來形容當初引進J.H.Whitney等戰略投資者的策略。「由於這個錯誤,我最少損失了10億美元,」謝清海以後悔的口吻告訴記者,「而我們上市也是為了還清上述戰略投資者的債務。」

  基金公司的運作方式本屬行業機密,而且公開市場融資對以「代客理財」為主業的基金公司而言屬於多餘,因此基金公司鮮有上市。謝清海在1995年先後引入兩家美國私人公司的戰略投資者,後來,兩家戰略投資者通過2007年惠理上市套現了手中大部分的股權,而惠理公司本身並沒有在IPO中進行融資。自此,惠理的投資路徑和資產變動都已大白天下,成為其他資產管理公司的參照標準。

  但是,謝清海表示,上市對基金公司來說並非一無是處,而是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最明顯的就是去年金融海嘯期間,在眾多金融機構失去投資者信任的情況下,惠理基金以透明的財務狀況以及投資策略贏得了廣大投資者的信任,謝清海表示,客戶的信任成功幫助公司業績在今年年初以來開始穩定增長,期間並沒有出現投資者的大批贖回。而今年上半年公司也成功取得36%的基金整體資產加權的驕人業績,高於同期恆生指數30.4%的漲幅。

  打造亞太區價值投資聖地

  謝清海毫不掩飾自己的金融帝國夢想:「我們希望把惠理打造成亞太區金融市場的價值投資聖地。由於在資本市場籌集了大量的資本,使我們有足夠的實力進行擴張。」

  今年11月,美國投資管理公司(AMG)通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AKH Holdings LLC,共斥資3600萬美元購買惠理集團有限公司5%的股權,共計8082.8萬股。今年8月,惠理以2235萬港元的作價出售旗下全資附屬公司盛寶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50%的股權,以借此發展涵蓋在港交所上市的H股,紅籌股以及民企股的ETF,並將於港交所進行買賣。這一標的最終被中國平安獲得。謝清樹表示:「與平安合作的目標是希望透過盛寶香港,在中國內地、香港以及海外市場分銷交易所買賣基金產品,並能為我們下一步在中國內地以及台灣的擴張奠定戰略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