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經濟參考報2009-11-23】看億萬富翁如何消費:巴菲特、李書福誰更摳門兒

看億萬富翁如何消費:巴菲特、李書福誰更摳門兒
2009-11-23 09:22: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戴爽   發表評論  進入論壇>>


  巴菲特是世界股神,排名第一、第二的世界級富豪與慈善家,財富具體有多少或許連他自己也說不清楚。

  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也不孬,不僅有著“汽車狂人”的別號,甚至被業內人士指為“汽車瘋子”,更以財富68億元位列胡潤2009中國富豪榜第123名,以88.8億元名列2009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44位。

  但他倆的“摳門兒”卻是常人難以想像的。

  摳門兒已經融化在億萬富翁沃倫·巴菲特的血液裏,他的汽車車牌是thrifty,翻成中文是:摳門兒。

  巴菲特對自己對朋友摳門兒,對自己唯一的女兒蘇茜也很摳門兒。蘇茜和丈夫住在華盛頓,房子很小,廚房只有一個多平方米。蘇茜想把廚房擴建得大一些,起碼放得下一個能讓自己和老公坐下吃飯的雙人餐桌。可是她和老公都沒什麼積蓄,借了一圈也沒借到錢,最後只能找她的億萬富翁老爸借錢。

  巴菲特馬上拒絕:你怎麼不去找銀行借錢?你是億萬富翁的女兒,但你並不能只靠老爸的財產過好日子。想花錢,有本事自己掙。

  當時蘇茜已經懷孕了,醫生讓她在家臥床六個月待產。她只好天天躺在又小又窄的臥室裏,看著一台十四英寸的黑白電視,無聊地等著分娩的日子。有一天華盛頓郵報女老闆凱瑟琳過來探望蘇茜,一看蘇茜過著這樣寒酸的日子,大吃一驚,馬上給她買了一台大彩電。回去後打電話給巴菲特:你對女兒也太摳兒了吧。

  巴菲特在生活中摳門兒,在投資上更加摳門兒,股票不便宜堅決不買。便宜不是價錢高低,而是價格相對於價值是否值得買入。

  李書福與巴菲特在摳門兒上也有一拼。有一次,李書福來到位於北京的一個下屬企業視察,在公司大廈的門前被保安給攔住了,保安之所以不讓他進樓門,是因為這座大廈“謝絕民工進出”。

  在外工作,李書福愛去茶樓談點事,去茶樓當然得喝茶,但落坐茶樓的李書福從來不點茶水和飲料,總是來杯免費的白開水,留給陪同人員的只有尷尬:不點飲料,茶樓不可能都喝白開水;點茶水吧,老闆都沒花錢,這可不是誰埋單的問題。

  有一次,王先生隨李書福去北京辦事,跑了一大圈,走了很多地方,到晌午時,大家都饑腸轆轆,按照李書福的慣例,挑了一家小面館,一人要了一碗麵條,風卷殘雲之後一結賬,兩碗麵條30元。李書福便很不滿:“你們價格太高了吧,一碗麵也就值3塊錢,你們賣15元,簡直是暴利!”

  2004年6月,賓利在北京國際汽車展上大出風頭,李書福卻撇起了嘴:“600萬元一輛的賓利,其實真正的成本只有100多萬元。”

  尚不知這兩位的摳門兒是真的故事,還是漂亮的傳說,更不知這兩位誰比誰更摳門兒。(華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