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南方日報2009-11-19】巴菲特索羅斯增持沃爾瑪 A股或迎消費板塊蜜月期

巴菲特索羅斯增持沃爾瑪 A股或迎消費板塊蜜月期2009年11月19日 08:15 來源:南方日報 賈肖明

製圖:楊佳

  月初,巴菲特以260億美元(約1775億人民幣)鉅資收購鐵路公司。一時間,“巴菲特鐵路概念”在A股市場颳起一陣風暴。這次,他又大筆一揮,將沃爾瑪、雀巢和埃克森美孚納為新寵。巧合的是,金融大鱷索羅斯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當季大手筆增持沃爾瑪股份,顯示兩位投資大師對消費板塊的偏愛。

  進入11月後,國內基金公司也紛紛開始佈局“歲末行情”,多數基金公司表示,隨著消費升級趨勢的加強,明年一季度或將迎來消費板塊的蜜月期。

  巴菲特索羅斯做多消費板塊

  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16日披露的文件,美國“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第三季度持股總市值上升超過10%,達到566億美元,其投資組合中最大的變動是增持全球零售業巨頭沃爾瑪股份近1800萬股至3780萬股,投資額接近翻番。

  不僅如此,巴菲特還持有雀巢、埃克森美孚以及富國銀行等公司的股份,而這次他選擇增持股票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內需類股票。

  無獨有偶,金融大鱷索羅斯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當季也增持了大約100萬股沃爾瑪股份,目前持有110萬股;索羅斯基金此前曾連續減持這家零售巨頭的股份,至第二季度末一度降至8.97萬股。截至第三季度,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在過去的三個月持股總市值增加20億美元至62億美元。

  與巴菲特的投資方向略有不同,索羅斯似乎更鍾情于電信題材。數據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在第三季度大幅提高在電信領域持股量,包括增持電信運營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股票340萬股至420萬股。

  此外,該基金同時大舉增持金融股,包括購入22.41萬股美國銀行股票以及6.78萬股摩根大通股票。目前其在美國銀行持股量達到27.19萬股,在摩根大通持股量達7.37萬股。

  經濟復蘇增強投資者信心

  美股連續上漲也帶動全球的投資熱情,而巴菲特、索羅斯雙雙做多消費類投資品種,也顯示兩位投資大師看好美國經濟復蘇,乃至全球經濟復蘇。而中國經濟在這一年相對於全球經濟率先復蘇,同時,A股市場也從去年年底的1600點探底回升。

  數據顯示,2009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7.7%,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長6.1%,二季度為7.9%,三季度為8.9%,前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速逐季回升,呈現出明顯的“V”型走勢,這一數據證實中國經濟已經全面復蘇。

  “有人擔心美國經濟二次探底會影響到中國使得中國經濟也出現二次探底,但我覺得這種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國經濟的快速復蘇主要依靠的是國內投資和消費。”國泰滬深300指數基金基金經理劉翔對中國經濟的持續復蘇表示看好。

  博時新興成長基金基金經理李培剛也表示同樣的看法。“從估值水準上看,目前滬深300指數2009年動態PE為23倍左右,尚處於合理區間。按目前市場較為一致預期即2010年企業盈利增長20%測算,明年滬深300指數動態PE降為18倍左右,估值水平較低;市場需要的是未來數據能支援這一預期,中間過程是指數震蕩向上。”

  A股或迎來消費板塊蜜月期

  汽車、零售等消費板塊在上周大放異彩,成為年末行情中最耀眼的板塊。在對中長期經濟面無明顯憂慮的情況下,穩健增長的消費成為機構做多的主要領域。多數基金公司認為,隨著消費升級趨勢的加強,明年一季度或將迎來消費板塊的蜜月期。

  景順長城基金認為,看好消費的主要原因來自中國經濟的轉型,消費可能成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隨著短期“反危機”應對政策的逐步淡出,下一階段將轉向以經濟轉型和培育新增長源為著力點的、兼顧短期的宏觀經濟政策,著力擴大內需,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成為其中的重點。

  “隨著經濟增長模式改變,傳統的‘中國製造,美國消費’模式已不適合未來發展需要。”李培剛認為,國內製造業龐大的過剩產能需要內部消化,經濟結構調整進度必須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提高內需消費是未來國家基本國策。同時,李培剛表示看好汽車、家電、零售、食品飲料等消費行業在未來的盈利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