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鉅亨網2009-11-19】高盛"贖罪""股神"作陪

高盛"贖罪""股神"作陪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國際金融報)
2009 / 11 / 19 星期四 08:43

「又是道歉,又做慈善,高盛又想玩什麼新把戲了。」當地時間11月17日,高盛集團首席執行官勞埃德·布蘭克費恩不但首次公開承認高盛是引發此輪金融危機的「元兇」之一,還慷慨解囊5億美元支援美國小企業,但美國民眾對此並不領情。當地媒體充斥著對這一意外「善舉」的懷疑:「這不由讓人聯想到,面對鐵面無私的薪酬沙皇費恩伯格,高盛如此大方的慈善行為是不是在為自己的高薪麻煩『滅火』?」
  當日,布蘭克費恩在紐約一次會議上公開致歉:「高盛參與一些導致本次金融危機的事情已被證明是錯的,我們感到很後悔、很惋惜,我們鄭重道歉。」幾小時後,為了增加道歉的誠意,高盛追加消息稱,將聯手「股神」沃倫·巴菲特向一項旨在扶持中小企業的計劃提供5億美元資金。預計將有1萬家小企業因此受益。

  「高明!」某外資行高層管理人士向記者表示,「這是我對高盛此次公關行動的看法。」自金融危機從華爾街蔓延開來,AIG、花旗、美銀包括高盛等都受到多方責難,但沒有一個機構公開表達歉意,高盛CEO的此番道歉開了先河。

  「高盛此舉的目的相當明顯,就是希望塑造良好的形象。」該人士分析認為,「儘管高盛連續幾個季度的高盈利為華爾街金融業復甦帶來了信心,但該集團高管的高薪問題,一直為眾人所詬病。」

  今年前九個月,高盛撥出167億美元用作員工薪酬和福利,5億美元與之相比僅佔3%,但對奄奄一息的小企業卻算得上雪中送炭。此外,根據美國政府目前推行的政策,挽救小企業就是在為解決就業問題作貢獻。

  難怪美國勞工領袖安德魯·史特恩會說:「高盛這筆慈善捐助豈止是討好民眾的『無的放矢』,簡直就是一舉多得。」就在高盛宣佈捐款的前一天,由史特恩組織的、達200人的遊行隊伍衝進了高盛辦公大樓示威,反對高盛發放高額獎金。

  上述高管人士也表示:「臨近年底,美國政府『薪酬沙皇』針對金融機構高管的限薪運動必然迎來一個高潮,機構的薪酬方案也將最終定稿。可以預料,高盛高管及員工2009年的薪酬不會低,到時來自美國政府及民眾的責難聲浪一定不小。」他認為,高盛目前的「自由身」(已還清政府援助資金)加上此次慈善之舉,或將為其在薪酬問題上博得更多的自由空間。

  而該計劃的合夥人、一年前曾救過高盛的巴菲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顯得更坦誠,他表示自己的投資並非受高盛形象的影響。他說:「我不會輕易答應這樣的事,我之所以參與這項計劃是因為它有利可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