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工商時報2009-11-19】高盛捧5億美元 資助小企業

高盛捧5億美元 資助小企業
2009-11-1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高盛集團週二宣佈將發起一項5億美元的小型企業資助計畫,還特地延攬金融界重量級人物,包括投資大亨巴菲特與策略大師邁可.波特(Michael Porter)作為諮詢顧問。

 由於高盛今年來提撥百億美元作為薪酬準備金引發軒然大波,外界認為此舉旨在修補其嚴重受損的形象。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高盛在聲明中,刻意避免把此一慈善捐款計畫,與其今年來提撥167.1億美元薪酬準備金而引發眾怒一事牽連在一起。此資助小型企業的計畫是高盛成立來最大規模的單一慈善計畫。

 高盛這項資助小型企業的方案稱為「1萬家小型企業救助計畫」,藉由提供更多商業教育、顧問、網絡與金融資本,協助全美1萬家小型企業發揮成長與創造就業的潛能。

 該方案有2.5億美元將作為慈善捐款,其中2億美元從事投資者的教育,另外5千萬美元則是捐給支持社區發展的金融機構。其餘的2.5億美元則是協助金融業對小型企業提供融資。

 高盛指出第一家接受他們捐款的社區金融機構是Seedco金融服務公司。這是一家位於紐約的非營利團體,專門針對財務不佳與未獲政府足夠資源協助的社區進行放款。高盛表示該計畫的第一筆融資將在2010年初發放。

 歐巴馬政府曾表示小型企業是美國就業成長的重要來源。

 至於掌管高盛該慈善計畫的顧問團,包括多位金融界的重量級人士,例如高盛董事長兼執行長的貝蘭克梵、高盛最大股東巴菲特,以及將擔任該顧問董事會副董事長的哈佛商學院教授邁可.波特等。

 曾在去年買入高盛多數股權的巴菲特指出,「我們的復甦倚賴全美小型企業雇主的辛勤工作,他們創造美國所需要的工作機會。」他並自豪能參與這項提供技術與資本的創新計畫。

 高盛在去年轉型為金控公司,也讓它受到政府更嚴格的管制,包括必須遵從社區再投資法。這項聯邦法律鼓勵銀行滿足他們業務所在的社區信用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