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鉅亨網2009-11-18】押注經濟復甦巴菲特左手買雀巢右手增持沃爾瑪

押注經濟復甦巴菲特左手買雀巢右手增持沃爾瑪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09 / 11 / 18 星期三 11:55

本月初當股神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計劃以260億美元巨資,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運營商北伯林頓77%股份的消息曝光後,A股市場開始風行巴菲特鐵路概念。不到半個月,股神再度被曝大手筆增持連鎖零售巨頭沃爾瑪,並投資雀巢及埃克森美孚。

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週一提交給監管機構的文件顯示,截至9月30日,巴菲特對沃爾瑪的持股規模從6月底的1990萬股增至3780萬股,增持幅度高達90%。另外,巴菲特還持有雀巢340萬股、價值1.45億美元的美國存托憑證(ADR),並持有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128萬股(價值8760萬美元)。

記者瞭解到,此次巴菲特增持或買入的上市公司,均為行業中的翹楚。其中沃爾瑪是全球最大的連鎖企業,雀巢和埃克森美孚則分別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製造商及石油公司。

自今年3月美國股市開始強勢反彈以來,這3家公司的股票走勢一直遜於大盤。據統計,截至本週一(11月16日),道瓊斯工業指數自今年3月9日以來已大幅反彈57%,同期沃爾瑪(NYSE:WMT)股價僅上漲9%,而埃克森美孚(NYSE:XOM)則上漲了16%。有分析人士認為,即便經濟低迷,巴菲特仍喜歡投資價值被低估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加碼沃爾瑪,被看作是對恢復中的美國零售行業前景進行押注,而經濟數據再一次證明其股神稱號並非浪得虛名。11月16日,美國商務部公佈的10月零售銷售月率增長1.4%,增幅遠高於市場預期的0.8%及今年9月的-1.5%。另一方面,投資埃克森美孚的理由更顯而易見,國際原油價格今年以來已暴漲40%,未來更有衝擊每桶100美元的可能。

資產管理公司MatrixAssetAdvisors首席投資官戴維卡茲認為,巴菲特增持沃爾瑪暗示該公司擁有長期商業比較優勢,這非常符合巴菲特的投資理念選擇價值低估的成長性企業。

沃爾瑪2009年三季報顯示,該公司靠成功降低庫存4.1%及提升淨銷售額1.1%,錄得淨利潤32.5億美元,同比增長3.2%,合每股收益84美分。令人欣喜的是,其業績並未受美國同店銷售額下滑0.4%的影響。

當經濟持續復甦時,未來市場對於原油的需求肯定將提升。美國JanneyMontgomeryScottLLC分析師保羅霍華德表示,巴菲特投資埃克森美孚並非瞄準一個季度,而是未來10年,甚至20至30年的戰略建倉。

新聞分析

業內人士:股神新動作對A股影響不大

數據顯示,若投資者能在31年中持續模仿巴菲特的選股策略,將獲得25%的年化回報率,大致是標準普爾指數收益率的兩倍。

在上一次巴菲特擬收購鐵路運營商北伯林頓後,A股市場鐵路股掀起了一波上漲行情。截至11月17日收盤,行業龍頭大秦鐵路(601006,SH)本月累計上漲12%,廣深鐵路(601333,SH)漲13%,國恆鐵路(000594,SZ)上漲19%,而同期滬指僅上揚9.6%。那麼此次巴菲特大手增持沃爾瑪,會否在百貨類零售股中掀起一波狂潮呢?

東莞證券研發中心經理余傑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是尋求具有高安全邊際,同時業務模式較傳統並易理解的股票。沃爾瑪的業務已相當成熟並符合高安全邊際的選股策略。不過,不同於之前市場熱炒的巴菲特概念股比亞迪或大楊創世,巴菲特此次增持沃爾瑪能給予A股的想像空間相對較小,同時商業類股目前估值並不便宜且基金買入較多,很難出現游資瘋炒局面。儘管如此,投資者仍可借鑒巴菲特此次投資理念,買入PE低於20倍的藍籌股作為中長線持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