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廣州日報2009-11-18】巴菲特下注鐵路業 新產業革命風聲起

巴菲特下注鐵路業 新產業革命風聲起2009年11月18日 07:10 來源:廣州日報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佈,將斥資340億美元收購全美第二大鐵路運營商北伯林頓鐵路公司。鋻於巴菲特在全球投資界的特殊地位,結合美國總統奧巴馬上臺後提出的包括新能源、低碳經濟等一系列新概念,筆者認為,巴菲特對鐵路業的投資,不單單在賭美國經濟復蘇以及在煤炭等相關產業上的獲利這麼簡單,而是美國核心利益層力圖塑造一種新的經濟形態的微觀表徵。

一個多世紀以來,由福特倡導的標準化生產帶來了汽車產業的空前繁榮,而在產業的效率驅動之外,汽車能夠在與火車的競爭中取而代之,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對自我、自由、張揚的個性需求的滿足。

但是隨著這種張揚奢華的消費模式為越來越多的國家所仿傚,能源供應和環境承載逐漸成為經濟持續發展的嚴重制約。

新技術的發展為經濟模式轉型提供了技術積累,這種轉變通過互聯網的普及首先在資訊產業得到實施,比如在個性消費的價值滿足和共性消費的效率滿足一直是二選一的矛盾選擇,但是網路化、IP化的技術趨勢讓個性化的價值和標準化的效率之間實現了統一。

那麼這種理論能不能進一步拓展到更大範圍的實體經濟領域?可以說從技術和管理角度的基礎儲備都已經具備,還以汽車和火車的對比來說,汽車滿足的是個性化需求,火車滿足的是效率化的需求,但如果鐵路網路(包括地鐵等廣義上的軌道交通)的整體佈局足夠充分,再加上火車在速度、舒適性等方面的優勢,那麼就不但可以替代汽車所帶來的大部分個性需求,而且仍保持效率優勢。

所以從美國政府的宏觀戰略宣揚到巴菲特的微觀投資方向,我們似乎可以嗅到在互聯網引發的新技術革命進入瓶頸期之後,一個波及範圍更廣、觸及程度更深的產業革命的浪潮已經呼嘯而來。在資訊產業,我們看到有“雲計算”構成的集中計算管理模式正在取代由微機構成的分散計算模式,和火車興起、汽車沒落的現象相比較,我們能夠從中發現更深刻、更系統的潮流趨勢。

(秦合舫 新浪博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