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鉅亨網2009-11-18】2010年策略制勝,學巴菲特主動出擊

2010年策略制勝,學巴菲特主動出擊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11 / 18 星期三 12:43

巴菲特又賺大錢了。伯克夏哈撒韋公司第二季度報告盈利逾33億美元,大大超出市場預期。和以往的投資風格不同,巴菲特本季的投資收益多半來自掛鉤指數的衍生產品投資,他賭了主要股市的指數上升,投資375億美元,獲利20多億。
  巴菲特這一次主動出擊,不惜巨資借助衍生產品豪賭股市回升的大趨勢,此後又出巨資收購美國最大的鐵路公司,也是一次豪賭,賭的是油價飆升將使美國人民回歸鐵路時代的大趨勢。兩筆投資都是以大趨勢為背景的,說明主動投資也是價值投資大師的選擇。趨勢投資和價值投資,常常被誤解為彼此對立的兩種投資風格,前者是索羅斯的風格,後者是巴菲特的風格,其實在超越國家的大宏觀市場中,這兩種投資風格殊途同歸,都是以大趨勢的內在價值為基礎的。大趨勢的內在價值是價值投資與趨勢投資的共性,有些人更強調趨勢,有些人更強調價值,其實二者是一物兩面,缺一不可。在市場風平浪靜的時候,價值投資者會更強調企業的微觀估值和管理團隊的執行力,但在市場風雲突變之時,價值投資就會更加關注大趨勢的變化,關注大趨勢的內在價值。在巴菲特投資股指衍生品和鐵路股的決策中,我們清晰地看到了價值投資與趨勢投資的一致性。

  一場金融海嘯揭開了衍生證券市場的面紗,既顯示了這個市場的猙獰面目,又展現了這個市場的複雜多變。金融創新產品的研製與開發,給人們提供了避險投資的工具,但是任何金融避險的工具,都有可能被使用者有意或無意地變成製造風險的工具,我們不能因為刀斧可能傷人而拒絕使用刀斧,也就不能因為衍生證券的氾濫製造了金融危機而拒絕金融產品的創新。巴菲特使用衍生品豪賭全球股市回升的大趨勢,乍看起來似乎有悖於價值投資的常理,但是工具就是工具,趨勢投資人可以使用,價值投資人為何不能使用呢!所以,金融產品創新不僅不會因為金融海嘯的破壞而終止,反而會由於人們接受了教訓而更加審慎,從而更能有效地用於避險投資和趨勢投資。

  創業板市場開盤首戰成功,歡慶之餘,人們應該想到當時和創業板市場一起提上議事日程的股指期貨和融資融券,可想而知,如果能夠使用股指期貨進行投資,中國也一定會有人像巴菲特這樣選擇股指期貨投資股市回升的。金融業是經營風險的行業,行業發展的水平一看層次,二看技術,一般說來,誰都不否認金融市場的層次越多越好,金融工具的技術越高越好。但是,金融技術水平的衡量指標之一就是槓桿率的高低,銀行金融的合規槓桿率是10倍左右,證券金融的槓桿率最高可達330倍!

  在人類目前所能達到的金融風險管理水平下,金融槓桿率過高會導致金融風險的失控,所以華爾街在總結過度使用槓桿的教訓中開始降低槓桿率,這就是目前歐美金融界的去槓桿化。在這個背景之下,重提股指期貨和融資融券似乎有些不合時宜,似乎中國也應和歐美一樣嚴格控制高槓桿金融工具的使用,不應開放股指期貨和融資融券。其實不然,中國金融業的問題不是槓桿率過高,而是槓桿率過低;不是金融創新失控,而是金融創新不足,所以在歐美金融業去槓桿化的同時,我們應該認真總結華爾街金融風險失控的教訓,在有效風險管理的前提下適度提高金融槓桿率,並積極推進金融產品的創新,這樣才能達到和接近歐美金融業目前的技術水平,提高中國金融業的經濟效益和運營效率。

  巴菲特的主動出擊很像電視連續劇《水滸》的主題歌:「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闖九州」。一旦發現趨勢性的投資機會,能用什麼工具就用什麼工具,甚至不惜運用他過去一向反對的衍生槓桿投資品種。在金融海嘯過後,中國股市的投資機會應如何把握呢?在通貨膨脹和經濟復甦的預期之下,2010年滬指將會挑戰4000點大關,所以至少有三大趨勢投資的主題,這些都需要好的主動性配置策略來把握:第一是城市化,未來10-15年,城市人口會逐漸接近10億,城市GDP的占比會從目前的70%左右提升到90%以上,所以金融地產作為城市化的驅動器會保持較長期的成長;第二是資產高溢價,超額貨幣發行推動的經濟增長必然會把超額貨幣分流到資產價格的上漲,所以資源礦產及各類通貨膨脹的受益產業都會有資產溢價驅動型的升值趨勢;第三是現代服務業,除金融地產外,交通運輸+文教衛生+吃喝玩樂+新聞八卦,這些都是由城市化驅動的消費型受益產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