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星島日報2009-11-15】股神:收購鐵路乃百年大計

股神:收購鐵路乃百年大計
2009-11-15 00:03:30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股神」巴菲特上周五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就他斥二百六十億美元(二千零二十二億港元)收購的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BNSF)是否買貴貨辯護。巴菲特認為,該鐵路公司未來一百年的業績將會證明,他的收購行動並非「討價還價」執平貨,而是「百年大計」。

巴菲特表示,對其投資旗艦巴郡來說,BNSF在未來一百年都會是一項好資產,並指所收購的業務與美國經濟長遠前景息息相關,預期該業務在未來一百或二百年仍會持續。他並指出,為了讓交易更為有利,巴郡已沽售手頭上BNSF競爭對手的股份。

被問及經濟恐慌是否已成過去,巴菲特回應稱,消費需求可望回升,經濟可望在兩年內復甦,他並預期巴郡已度過最壞的時刻,但展望盈利只會輕微改善。

巴菲特在本月二日以每股作價一百美元,收購BNSF餘下七成七股權,即約二億六百二十萬股,涉資二百六十二億美元。按BNSF上周五收市價九十七點九十七美元計,巴菲特在收購兩周以來,帳面虧損約五億五千萬美元。

美元近期持續弱勢,巴菲特指出,美元貶值主要是聯儲局大印銀紙所致,問題在於美元會貶值多少。他亦預測,美國國會將加稅及停止預算赤字的出現。他指出,美國國會是決定美元價值的機構,若國會維持現時大量印鈔及為龐大赤字融資等政策,美元的價值將會持續下降。他呼籲,美國現時需要加稅,並阻止財政赤字繼續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