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聯合報2009-11-14】巴菲特、蓋茲:熱情耐心 成功法寶

巴菲特、蓋茲:熱情耐心 成功法寶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報導】 2009.11.14 04:33 am

分享人生智慧股神巴菲特(右)與比爾蓋茲(左)十二日與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數百名商學院學生話家常,為他們提點人生之道。
路透

美國資本主義二大招牌:「股神」巴菲特及微軟創辦人蓋茲,十二日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與學生「話家常」,為他們解惑授道,也為資本主義打氣。他們告訴學生:「熱情」與「耐心」是成功二大要素;而在飛黃騰達後,不要忘記回饋社會。

他們也安慰學生,這一波七十年一遇的「金融驚恐」已經過去了,雖然美國經濟仍蹣跚,也會持續疲軟一陣子,但最黑暗時刻已過。

巴菲特還告訴向他請益投資之道的一位MBA學生:現在是找投資機會大好時刻,你要自己用功挖掘,美國的機會多得很。

十二日的紐約淒風慘雨,有如美國當前的經濟景況,但哥大商學院約七百多名學生與巴菲特、蓋茲一個半小時「里民大會」(town-hall discussion)式的答問,充滿笑聲、掌聲與雀躍之情,這些未來美國商界菁英,首次遭遇一生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但從二位傳奇企業家的智慧與經驗之談,得到邁步向前的鼓舞。

這場「與學生有約」的會面,由美財經電視網CNBC主導,亮麗女主播桂格主持,哥大商學院長哈伯與會;參加的大多是哥大商學院MBA的學生,採取近年美國政治人物與選民交流最盛行的「里民大會」形式,蓋茲與巴菲特隨意坐在會場中央,一一回答環座四周的學生提問。

哥大MBA學生素質不錯,提問簡要得體,巴菲特、蓋茲也常有發人深省之言:要永不間斷學習、汲取新知;一天中缺一不可的事就是「閱讀」;要「熱愛」工作,沒有熱情不可能成就美好事業;同時要有「耐心」、「相信自己」,這是成功要素之一。

巴菲特別點出,「要為你所景仰的人與公司效命,而不僅是為錢」;他說,當年他從老家奧克拉荷馬跑來紐約念哥大,就是景仰哥大知名教授、「價值投資」之父、有「華爾街院長」之稱的葛理翰,向他學習投資之道,之後到葛理翰的公司作事,「根本不問拿多少薪水」,而是一心追隨心儀的大師。

巴菲特一九五一年自哥大商學院畢業,是哥大校友,現場特別放映一張六十年前他在哥大的學生照,一副英挺書生模樣,引起全場「驚歎」與掌聲,巴菲特開懷而笑;他多次點出,他最感念老師葛理翰,是除了父親之外,影響他一生最大的人。

蓋茲與巴菲特都強調教育,要學生不斷自我學習,這是一生的自我約定,不是出了學校進了職場就可荒忽。

【2009/11/1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