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中央日報2009-11-13】本報特約----金融透視/有無資產泡沫 關鍵看用什麼“眼鏡”

本報特約----金融透視/有無資產泡沫 關鍵看用什麼“眼鏡”
http://www.cdnews.com.tw 2009-11-13 08:26:27
 ●近期中國大陸央行行長表示,泡沫論“言過其實”。這是對中國大陸股市和房地產價格並未高估的一種肯定,也可預見未來一段時間內,央行不會採取過激措施的一種預兆

 ●看待資產價格有無泡沫,關鍵看你用望遠鏡,還是顯微鏡。當用望遠鏡看待證券市場時,當前不過處在一個新迴圈週期的低點,但如用顯微鏡,就可能視為海嘯的臨近

 ●現在A股以2009年收益計算的整體市盈率為20倍,這一水準既不便宜,也不昂貴,但如果以長遠眼光看,市場依然可以給出不少具有安全邊際的投資標的

 近日,中國大陸央行行長公開表示,泡沫論“言過其實”,並批駁國內某些經濟學家誇大資產泡沫的嚴重性。這是對中國股市和房地產價格並未高估的一種肯定,也是未來可預見的一段時間內,央行不會採取過激措施的一種預兆。

 事實上,泡沫論不僅大陸國內爭論劇烈,在全球投資界,關於泡沫的爭論也甚囂塵上。而發言者都來頭不小:首先是魯比尼拋出泡沫論,認為全球股市上漲將在幾個月之內結束,而且認為市場狂歡將以悲慘收場。接著,債券大王格羅斯直接稱,股票和商品價格已經見頂,但巴菲特卻依然樂觀看待未來世界經濟前景。

 筆者認為,看待資產價格有無泡沫,關鍵看你用望遠鏡,還是顯微鏡。立足長遠看,我們其實仍處在一個新迴圈週期的低點附近。

 巴菲特並不認同資產泡沫論

 巴菲特不認同泡沫論。他認為,即便在道指9000多點的時候,長期持有美股的收益依然將高於債券。巴菲特本月初將已經持股23%的北伯靈頓鐵路公司進行了私有化,其出價折合公司市盈率為18倍(以2010年利潤計算),比行業平均市盈率14倍有所溢價;而且,收購價格較該股停牌前市場價溢價31%,與2008年高點時價格接近。

 巴菲特謙虛地說,他此舉是“豪賭”美國經濟復蘇。但是,我們誰曾見過巴菲特賭過?沒有把握時,他甚至連五美分的賭注都不會下。所以我認為,巴菲特當下進行大舉投資,是看好全球經濟和美國經濟的未來,認為基本面優秀的好公司,在未來年份裏利潤將創出新高。這是巴菲特願意在北伯靈頓鐵路、在高盛、比亞迪等優秀公司下注的根本原因。

 當前經濟處在新迴圈週期的低點

 過去400年的經濟史表明,全球經濟發展是一個螺旋式上升過程。聰明的投資者在經濟週期的底部位置上,會大量買入優秀公司股權,儘量減少債券和現金的持有比例;相反,當全球經濟再度進入繁榮階段,股權的價格將再度出現泡沫時,聰明的投資者就會開始考慮加大債券或現金的持有比例,降低股票等風險資產的比例。

 那麼,週期的底部和頂部又如何判斷呢?事實上,這也不複雜。以美國為例,過去兩百年發生了十五次經濟危機,也就是說,美國經濟大體上每隔13年就會出現一次嚴重的衰退。但每一次危機走出來後,世界經濟又將上一個新的臺階。

 所以,以一個十年的經濟週期眼光來看,整個2009年、甚至2010年都可能是資產價格相對低企的年份。從歷史經驗看,此次經濟見底後,再度進入高潮的時間或許在8至10年後,也就是2018年前後,而下一次較大規模的危機則可能要等到2020-2025年出現。

 所以,當我們用望遠鏡來看待證券市場時,會發現當前我們不過處在一個新的迴圈週期的低點附近,但如果我們用顯微鏡來看待證券市場,就可能將很小的波動視為一個海嘯的臨近。我想這正是巴菲特和魯比尼、格羅斯們的區別所在。

 A股市場依然有安全的投資標的

 具體到A股市場,可以說,現在整體A股以2009年收益計算的市盈率為20倍,這一水準既不便宜,也不昂貴。從過去動態市盈率的歷史看,它既有38倍的歷史,也有10倍的歷史。所以,從短期投資角度看,不能說一點風險沒有,但我們如果以一個長遠的眼光來投資,那麼,我們的市場依然可以給出不少具有安全邊際的投資標的。比如,我們看到B股市場還是有不少市淨率低於1的投資品種;也看到A股市場有不少具有長期增長潛力的銀行股,市盈率依然在10多倍的。

 正是因為這些積極因素的存在,周小川行長才會說,我們的資產價格泡沫其實有些誇大了,也正是因為立足長遠,巴菲特才願意拿出400億元“豪賭”世界經濟的復蘇。在當前狀況下,過於關注泡沫,而忽略投資機會,其付出的成本將會很高;而現在投資者要做的是,不應為高談闊論支付太高的成本。

                      (大陸國研網專供,作者:中證投資 徐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