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聯合晚報2009-11-12】最有權力人物...歐巴馬、胡錦濤獨霸

最有權力人物...歐巴馬、胡錦濤獨霸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9.11.12 03:05 pm


富比世網站11日公布歷來第一份〈世界最有權力人物榜〉,前十大裡,政界只占四位,其餘 (四到八名,及第十名)都在商界。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第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第四名,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佩吉排上第五名。

全榜有67人,相當於全球每一億人上榜一人。

股神巴菲特第14名,有十年來全球最佳CEO之譽的蘋果喬布斯57名。羅馬天主教宗本篤十六第11名,達賴喇嘛第39名,是榜上僅有的兩位宗教人物。

胡錦濤之外,亞洲上榜者有中共政治局常委/意識形態主管李長春,高踞第19名。香港聞人李嘉誠第23名,三天兩頭拿核武嚇人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第24。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第26名,豐田領導人豐田章男28名。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48名,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李榮融排67名。

這是一份綜合權力排行榜,評選標準有四:

1、影響的人數龐大,本篤十六是全球一億個心靈的領袖,當然上榜。沃爾瑪執行長杜克 (第八名)則是全美最大的民間雇主。

2、其人掌控的金融財務資源。元首的評鑑根據是GDP,執行長的標準是公司市值、獲利、資產和營收。《紐約時報》執行長凱勒(51名)在同業之間脫穎而出。

3、權力影響的領域。影響力只及於一個領域,不足以保證上榜。別看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老鬧花花緋聞,他通吃政界、媒體、足球,因此登上第12名。美國媒體名流歐普拉以點金術品題暢銷書,這次還拉拔一個候選人入主白宮,得45 名。

4、必須積極運用權力。83的Ikea領導人康普拉是歐洲首富,但他垂拱而治,因此落榜。俄羅斯總理普亭動輒把億萬富豪扔進牢裡,用兵鄰邦,又三不五時將西歐的瓦斯斷氣,威福自予,因此登上第三名。

【2009/11/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