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廣州日報2009-11-12】美各級高官先後考察中國高鐵 巴菲特慧眼投機

美各級高官先後考察中國高鐵 巴菲特慧眼投機2009年11月12日 07:47 來源:廣州日報


近日股神巴菲特用數百億美元現金加股票方式收購美國最大的鐵路運營公司,轟動投資界。人們都在紛紛猜測股神意圖,大多都稱之為他的行動為“豪賭”。但是如果把巴菲特這次投資行為與奧巴馬政府的振興計劃聯繫起來,那麼這次投資行為就不能簡單地理解為一個“投機”行為,並且巴菲特也能在他的有生之年即刻看到自己投資成果。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今年4月14日宣佈在未來數年內將投資130億美元加速美國高速鐵路的建設。今年以來美國的各級高官先後考察中國的京津高速鐵路,引進和吸收中國高速鐵路技術和設備可以說指日可待。

美國鐵路鼎盛時期,曾經有大約40多萬公里鐵路,隨著高速公路和航空業的發展,目前留下了一半多還在運行。雖然鐵路運營方面已經出現了少數公司壟斷的局面,但是由於幾十年來投入比較少,美國鐵路運營效率和效益都一般。此次巴菲特一定看到了美國鐵路高速化帶來的超額和壟斷利潤。

從中國高速鐵路的建設週期來看,投資下去3~5年就會有明顯效果。也許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中國和美國在高速鐵路合作方面將逐步清晰起來,中國相關受益公司也將浮現出來,中國資本市場“巴菲特”概念股也將產生。 (張寅 新浪博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