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

【鉅亨網2009-11-10】巴菲特"孤注一擲"的啟示

巴菲特"孤注一擲"的啟示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11 / 10 星期二 15:47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是巴菲特在投資過程中一貫堅持的原則,2008年歲末,金融海嘯肆虐之際,巴菲特在道指8600點一線主動買套果斷抄底,與其在2007年放棄利潤提前減持一樣,準確性現在都已被事實所證明。時值2009年歲末,巴菲特再有驚人之舉,幾乎是傾其所有將資金砸向鐵路股。
  巴菲特投資旗艦股哈撒韋公司現持有北伯林頓鐵路公司大約22%的股份,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前者將以每股100美元現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購北伯林頓約77.4%股份,此報價比北伯林頓公司11月2日收盤價高出31%,收購股權斥資260億美元,同時承擔100億美元債務,累計耗資360億美元,這是巴菲特迄今為止最大一筆收購,哈撒韋公司也幾乎已傾囊投入,巴菲特可謂是孤注一擲,因此,具有投資風向標的意義。

  「股神」巴菲特投資事實上也看政策,低碳經濟和經濟復甦是巴菲特豪賭鐵路股的兩大關鍵因素,而且後者比前者更重要。自從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綠色能源和生物科技成為政府扶持的新經濟引擎,從綠色能源角度出發,鐵路運輸是真正的低碳經濟,例如,美國鐵路運送了全國40%的貨物,但僅佔與運輸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2%。因此,在低碳經濟政策扶持下,巴菲特看好鐵路業有望從卡車運輸業搶走更多業務。但更關鍵的是,巴菲特相信美國經濟前景會提前好轉,而經濟復甦帶動的運輸量回升可能會迅速提升鐵路運營商的利潤,這意味著巴菲特現在傾囊投資鐵路股實際上賭的是美國經濟復甦前景會好於預期,這與去年歲末巴菲特看多美股時類似,恰與多數人持懷疑觀點相悖。

  去年歲末,巴菲特抄底股市之初確實備受質疑,而今當人們對於經濟復甦前景仍持懷疑態度之際,巴菲特卻表現出「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的異常樂觀,關鍵因素在於刺激政策還會維持一段時間,上周美聯儲決定維持0-025%的低息政策不變即證明了巴菲特的判斷。

  A股投資者從中可以獲得三點啟示:首先,美聯儲將維持低息政策至經濟復甦明朗,這既會推遲中國的加息週期,同時也將刺激資金流向新興市場經濟體,H股和A股會雙雙受益;其次,如果美國經濟復甦前景好於預期,那麼中國外貿復甦前景也有可能好於預期,因此,巴菲特投資鐵路股是期望美國經濟超預期,對應A股外貿復甦超預期的則是航運股;最後,與「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相輔相成的是「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因此,當明年經濟復甦超預期時,投資者反而需要逆向思維提前離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