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華爾街日報2009-11-09】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的奮鬥之路

2009年11月09日11:45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的奮鬥之路

中國汽車及電池大亨王傳福可謂是春風得意。

作為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的董事長﹐王傳福上週被《福布斯》(Forbes)雜志評為中國首富﹐稱其財富淨值高達58億美元。


BYD王傳福在安徽省的一個貧窮家庭長大﹐十幾歲時父母先後因病去世。他的兄嫂一直撫養他﹐並鼓勵和支持他上了大學。

王傳福去年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曾說﹐我出生在一個稻農家庭﹐非常非常窮。我的父母都是農民﹔他們種植水稻。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都去世了。父親去世時我大概10歲﹐15歲左右時母親又去世了。

80年代中期上大學時﹐他就對電池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當時他學的是冶金物理化學專業。在獲得碩士學位後﹐他在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Gener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Nonferrous Metals)從事研究工作。這份工作收入不錯又很輕鬆﹐但他越來越感到厭煩﹐當時中國正大力進行資本主義試驗﹐於是他決定自己幹些事情。

1995年﹐他創建了目前的比亞迪﹐從一個表哥那裡借來了30萬美元﹐最初是為手機生產電池。如今﹐比亞迪仍生產手機電池﹐但也生產燃油轎車﹐並躋身中國十大汽車品牌之列。

2002年在香港證交所上市的比亞迪也準備向個人消費者銷售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並將於近期在中國推出全電池車型。

這些都讓比亞迪吸引了投資者的目光﹐其中包括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一家公司。隨著比亞迪股價飆升﹐王傳福的財富也急劇膨脹。

王傳福迅速成名顯示出﹐儘管中國的貧富差距正在加大﹐但仍有人能夠通過個人奮鬥躋身上層社會。

在談到早年父母雙亡時﹐王傳福說﹐這讓我很快長大和獨立了。但我的兄嫂支持我﹐鼓勵我上了大學。當我在大學時﹐我有了一點獎學金﹐讓我能夠完成學業。

由於我家境貧寒﹐我知道成功的唯一途徑就是獲得良好的教育。我學習非常刻苦。

勤奮的精神和獨立的品性讓王傳福提出了創立比亞迪的想法﹐並最終讓他登上了福布斯的富豪榜。

Norihiko Shirouz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