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華爾街日報2009-10-28】全電動轎車﹕比亞迪準備好了嗎?

2009年10月28日12:03
全電動轎車﹕比亞迪準備好了嗎?

中國汽車生產商迫切希望打入美國市場﹐而比亞迪可能是距離實現這一目標最近的公司之一。不過﹐比亞迪生產的汽車需要做的可能遠不只是一點調整而已。比亞迪由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一個企業部分持股。

一家全球汽車生產商的技術總監最近試駕了比亞迪全電動汽車E6。他告訴《華爾街日報》說﹐比亞迪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在中國、明年在美國銷售這樣一款未成熟的汽車﹐他對此真的是大吃一驚。

這位高管說﹐他試駕時有顛簸感﹐這意味著汽車的電腦控制技術有問題﹐汽車的操縱也不平滑。

比亞迪說﹐明年底前將開始進軍美國﹐推出比亞迪E6。

該公司計劃先在美國挑選一個特別的地區試水﹐面向政府機構、公用事業公司和其他企業客戶推出“幾百部”E6電動汽車﹐每台定價略高於40,000美元。

這是一項冒險之舉﹐因為電池驅動汽車的一項關鍵技術──儲電量大、能量強的鋰離子電池﹐價格依然過於昂貴﹐而且相關技術仍被認為不夠成熟。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在2008年曾計劃使用這一技術﹐但此後至少兩次推遲了該技術在公司產品中的使用。豐田最近決定在計劃今年晚些時候於日本和美國推出的充電式混合動力車上使用鋰離子電池﹐但也只是嘗試性使用這一技術﹐因為豐田計劃只面向團體客戶推出少量這種充電式汽車。

一大問題是:像比亞迪這樣一家初創企業﹐它的技術能夠成熟到足以推出沒有質量和性能問題的鋰離子電池驅動汽車嗎?

雖然作為一家鋰離子電池和汽車生產商﹐比亞迪可能正在跳躍式發展﹐但它在兌現產品推出諾言方面的過往記錄卻不怎麼樣﹐而且一些業內觀察人士疑心﹐一些小的技術問題可能正在困擾著該公司的綠色汽車。除E6外﹐比亞迪的綠色汽車還包括一款被稱做F3DM的充電式混合動力轎車。

比亞迪去年晚些時候開始面向團體客戶出售F3DM轎車﹐但自那以來卻一直未能向客戶供貨﹐儘管該公司曾表示﹐計劃今年6月將F3DM推向市場。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說﹐F3DM之所以推遲面市﹐是因為比亞迪正在等待中國政府出台鼓勵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的政策。他說﹐這款標價約人民幣15萬元(合22,000美元)的充電式混合動力轎車對中國普通消費者來說太貴了﹐並說這款車需要得到補貼才能賣得出去。

不過﹐不管中國政府是否出台銷售刺激措施﹐E6電動汽車的試駕體驗以及比亞迪未能如期將F3DM轎車供應給私人客戶這一點﹐都給該公司向國內外客戶供應E6汽車的目標打上了問號。

Norihiko Shirouzu

(“中國日志”(China Journal)關注全球第一人口大國的發展變化﹐《華爾街日報》獲獎團隊數十位記者傾情獻稿﹐Sky Canaves主筆。歡迎讀者發送郵件至chinajournal@wsj.com或在下面評論欄中發表評論和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