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中國新聞網2009-10-26】從王傳福到李桂蓮 破解巴菲特內地掘金密碼

從王傳福到李桂蓮 破解巴菲特內地掘金密碼2009年10月26日 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巴菲特投資後 比亞迪、大楊創世兩家內地公司財富迅速攀升 股神究竟有何魔力? ———

  10月24日,週末,股神巴菲特光環籠罩下的大楊創世公佈2009年三季報,宣稱公司前三季度凈利8000萬元,同比翻番;此前一天,香港聯交所的消息,國際大投行巴克萊以每股78.145港元的高價,斥資25.26億港元,增持比亞迪股份3232.75萬股,其H股持倉比例由1.33%急增至5.41%。

  大楊創世、比亞迪,這是巴菲特慧眼相中的兩家內地公司。股神以其難以小覷的影響力,將兩家企業的實際控制人推上各自的財富高地。2009年度的“胡潤百富榜”,比亞迪集團總裁王傳福,從去年的排名103位急速躥升至財富榜首位;而大楊創世董事長李桂蓮,今年則火線上榜,成為富豪榜新貴。

  當然,巴菲特的買賣看上去更為划算。巴克萊增持比亞迪的價格,幾乎是去年9月巴菲特8港元認購價格的10倍,至上週五收盤股神在這筆投資上的浮盈達到170億港元。至於大楊創世,除了提供讓巴菲特顯得“更為帥氣”的西裝,更多的合作或正待展開。

  -“巴菲特股”的股價傳奇

  2008年9月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屬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宣佈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比亞迪2.25億股,約佔比亞迪10%的股份。比亞迪股價就此扶搖直上,截至上週五22日,收盤價已經高達83.6港元。較之巴菲特的買價,暴漲945%。僅僅一年,股神在這筆投資上的浮盈達到170.1億港元。

  相比比亞迪,2000年在內地上市的西裝製造商大楊創世,儘管略有遜色,但同樣值得書寫一筆。整個9月份,大楊創世在二級市場上逆勢演繹飆漲奇觀,10個交易日內股價幾近翻番。

  兩股股價的飆升,最終修改了2009年度的內地富豪榜。10月13日《胡潤百富榜》發佈,比亞迪的王傳福攜350億元身價登頂內地首富,其去年的排名是第103位,是在該榜單上躥升速度最快的一位。而籍籍無名的大楊創世的董事長李桂蓮,憑藉兩周的股價飆升,火線殺進富豪榜,以16億元的身家排在656位。

  -大楊創世的西裝故事

  如果說巴菲特將王傳福推上首富座位,用的是實打實的18億港元投資,那麼“捧紅”李桂蓮,則只用了一段3分鐘的視頻短片。

  拉動大楊創世股價的直接因素,是媒體9月9日曝出巴菲特為大楊創世寄來的3分鐘賀壽DV。在9月份的大楊集團30週年慶典上播放的這段視頻中,78歲的巴菲特盛讚創世西服讓自己七十多年來首次被人誇獎帥氣,稱其現在有9套創世的西裝,扔掉了以前所有的西裝。股神先生在該DV中甚至不無玩笑地聲稱自己應該與比爾·蓋茨一起開一家男裝店,賣大楊創世的西裝。

  緊接著在9月11日,李桂蓮又公開表示,巴菲特要參與經營大楊創世品牌。儘管之後大楊創世曾否認了巴菲特“參與經營”一說,但已經難以阻礙大楊創世的漲勢。

-巴菲特為何大派“免費餐”

  無論是港幣還是視頻,總之在兩場資本遊戲中,已然或正在實現完美的共贏。

  業界在解讀巴菲特的財富密碼上,可以列出無數條,諸如:選你懂的且討人喜歡的;合理價格,用5毛買1塊;精英階層必須值得信賴,等等。而從比亞迪到大楊創世,從王傳福到李桂蓮,什麼才是股神巴菲特在內地掘金的密碼?這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投資家,看重的究竟是李桂蓮及其大楊創世的哪一點?

  如果非要說出兩家規模懸殊的企業的共同點,可能得說其經營者的執著,甚至偏執。比亞迪一直專注于可充電電池的研究和生產,而大楊創世14年來只製作男性西裝,並且是最昂貴的男性西裝。

  從財務數據來看,比亞迪的表現無愧於被巴菲特相中:連續五年實現100%高增長的比亞迪今年上半年銷量暴增176%,成為行業增長冠軍;大楊創世主營業務前三季度凈利潤實現翻番。但數據顯然不能說明所有問題,尤其是後者。巴菲特對其的熱捧讓外界迷惑。巴菲特可以開價210萬美元只陪別人吃頓飯,為何不收分文提攜大楊創世?

  對於巴菲特與大楊創世的故事,有關的解讀眾多,包括李桂蓮“從貧兒到服裝大亨”的致富故事吸引了巴菲特;以及巴菲特的伯克希爾王國最初就是一家紡紗廠。

  據稱,賀歲視頻是應大楊創始人李桂蓮的請求錄製的。但就連李桂蓮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說對巴菲特的熱情感到不解。據悉,巴菲特主動說可以拿DV去宣傳,並且不嫌麻煩,特地請了一位專業人士幫助錄製視頻,其間多次告訴李桂蓮,不行的話還可以再錄。

  由此,除了“被低估”等等被市場一再猜測的理由之外,股神以其自身的影響力促其財富發酵,是否應視為巴菲特財富密碼的符號之一?或者換一種說法,“巴菲特”這個名字本身,已經是一枚財富酵母。但股神或許還嫌不夠,還要讓這枚酵母發酵的週期更短一些、體積膨脹得再大一些。(齊雁冰)(來源:北京青年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