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4

【鉅亨網2009-10-24】大楊創世(600233):淨利翻番巴菲特"助"機構跑路

大楊創世(600233):淨利翻番巴菲特"助"機構跑路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09 / 10 / 24 星期六 10:42

對大多數投資者來說,任何一家公司前三季度淨利翻番的成績足以讓令人滿意,但對被股神巴菲特看上的大楊創世(600233,收盤價18.28元)來說,這個成績與暴漲的股價相比恐怕連及格都困難。有趣的是,從三季報披露的股東信息來看,社保基金六零三等原大楊創世的四個機構股東,似乎並不像巴菲特那麼看好公司的未來,在股價大漲的第三季度已全部獲利「出逃」。

大楊創世披露的三季報顯示,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6.29億元,同比微增1.1%;實現淨利潤額為0.8億元,同比增長101.53%;每股收益0.49元;淨資產收益率11.46%。其中,第三季度淨利潤為0.43億元,同比增幅為67.6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前三季度取得淨利潤同比翻番的成績,除公司主營業務的增長以外,出售部分股票獲得的約0.22億元收入也可謂功不可沒。

一位業內人士在看了大楊創世的三季報後表示,雖公司前三季度業績同比大增,但這可能並不讓市場滿意,因為巴菲特的光環已讓公司的股價被炒得嚴重「脫軌」。在今年8月,公司收到巴菲特一段3分鐘左右的DV視頻,並在隨後舉行的30週年慶典上公佈。在視頻中,股神巴菲特盛讚創世西服讓自己七十多年來首次被人誇獎帥氣,他甚至開玩笑地聲稱自己和比爾·蓋茨應該開一家專賣店去銷售大楊創世的西服,並稱自己會是一名出色的推銷員。

該視頻的出現,讓大楊創世與股神巴菲特緊密聯繫起來,儘管很多研究員表示大楊創世股價已被高估,但公司股價仍遭遇爆炒,從8月到現在,公司股價早已翻番。

從公司股價的走勢上看,股神巴菲特在A股市場的影響力確實再次得到驗證。不過,從公司三季報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來看,原本位於公司前四大流通股東名單中的同德證券投資基金、社保基金六零三組合、友邦華泰盛世、易方達價值成長都消失在三季報的流通股東名單中。

結合當時的股價來看,相信這四家二季度提前進入的機構,早在巴菲特的「幫助」下賺得盆滿缽滿。不過,公司三季報顯示,也有一家名為國際金融-匯豐JPMORGANCHASEBANK,NATIONALASS0CIATION的QFII資金以139.42的持股量成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東。

對四家機構的集體「出逃」,一位行業分析師稱這是在意料之中。他表示,今年公司業績同比大漲,主要是因為公司國外業務占比較大。在去年國際金融危機時,公司業績大幅下滑導致基數降低。在這樣的背景下,機構大幅減持公司股票也在情理之中。他認為,目前公司的股價已嚴重高估,三季報披露的股東席位更表明,公司股價的暴漲明顯是游資瘋狂的炒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