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4

【工商時報2009-10-24】英商巴克萊砸 25億港元 加碼比亞迪

英商巴克萊砸 25億港元 加碼比亞迪
2009-10-24 工商時報 【夏幼文/綜合報導】
 今年中國大陸最火紅的企業與股票,莫過於「比亞迪」,股價屢創新高。繼「股神」巴菲特之後,知名投資銀行巴克萊〈BarclaysPLC〉斥資25.26億港元加碼收購比亞迪股票,使得其比亞迪H股的持股比例由1.33%急增至5.41%。

 「中國證券報」報導,香港聯交所在22日稍晚公佈,英商投資銀行巴克萊旗下的巴克萊投資在16日斥資25.26億港元,加碼購買3,232.75萬股比亞迪股份,而巴克萊投資的每股金額,幾乎是去年9月份巴菲特認購比亞迪股票的10倍金額。

 報導稱,作為新能源汽車業的代表,比亞迪因受到股神巴菲特的青睞,風靡全球投資圈。據統計,自去年9月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認購2.25億股比亞迪股份以來,比亞迪股價一路走高,以22日收盤價83.6港元計算,該股股價已翻了10.45倍,而巴菲特靠著投資比亞迪,帳面上的獲利就達170.1億港元。

 巴克萊大手筆追高且加碼比亞迪股票,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巴克萊的動作透露出國際投資銀行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車前景。

 恒豐投資分析師梁淵指出,傳統能源日漸稀缺,環境問題日益加劇,各國政策都在向新能源產業發展,新能源電動汽車已經成為未來汽車行業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對於掌握獨特電池技術的比亞迪,成長的利多是該股股價上漲的主因。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比亞迪股價已高,現在追高風險太大。香港財經評論員黎偉成認為,比亞迪目前仍處於投資期,未來仍會面臨很多不確定性,加上該股為基金主導的股票,流動性並不高,散戶此時追高,風險太大。

 另外,據「路透」報導,比亞迪已和佛山塑膠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資擴建鋰離子電池隔膜專案,總投資額約1.5億元人民幣〈下同〉。此前,深圳A股上市的佛塑股份發表公告表示,將與比亞迪及佛塑旗下負責鋰離子電池隔膜業務的管理層及技術人員,成立合資公司「佛山金輝」,興建年產能4,500萬平方公尺的鋰離子電池隔膜,預計投產後企業每年新增收入及稅後利潤,分別為2.29億元及6,250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