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華爾街日報2009-10-09】沒了巴菲特 伯克希爾哈撒韋價值幾何

2009年 10月 09日 12:15
沒了巴菲特 伯克希爾哈撒韋價值幾何

按很多標準衡量﹐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在此次金融危機中損失不大。

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資產負債狀況並沒有遭受嚴重打擊。巴菲特利用自己龐大的現金儲備四處搜尋“物美價廉”的好買賣﹐包括斥資50億美元買了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的優先股。自巴菲特投資高盛以來﹐他買進的優先股已經飆升了約50%。

不過﹐2008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隨整體股市一起暴跌﹐今年以來也只是漲了4%而已﹔相比之下﹐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漲了12%。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呢?分析人士難以說出眼下有什麼值得擔憂的事造成這種局面﹐不過一個日益顯露出來的問題卻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領導人計劃。8月份過了79歲生日的巴菲特仍牢牢地掌控著業務多樣、不斷擴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他一直對自己的接班人計劃保密﹐投資者可能會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考慮到這一點﹐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師謝爾茨(Meyer Shields)上週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首次評級為“持有”。他認為﹐“巴菲特溢價”──巴菲特帶給公司的無形資產﹐包括他在那些尋求獲得投資的公司中的“救命稻草”地位──對該公司股票的影響將會減退。

謝爾茨寫道﹐巴菲特的知識和能力是可以取代的﹐不過由於他的標志性地位是不可取代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未來投資機會的經濟吸引力將可能會下滑。

投資者最近更專注於高度動盪的股票﹐比如銀行類股。金融類股佔很大比重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8%。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漲了22%。依一些標準衡量﹐伯克希爾哈撒韋目前是個買進的好對象。研究公司Langen McAlenney的分析師霍華德(Paul Howard)估計﹐該公司的市淨率約為1.35。相比之下﹐1996年以來的平均市淨率為1.6。

最終﹐高風險股票帶來的上漲將退去。霍華德說﹐這一時刻到來時﹐尋找更好交易的投資者很可能將傾向於伯克希爾哈撒韋這樣更穩當的價值股。

不過﹐投資者的樂觀情緒將取決於他們對“後巴菲特時代”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信心。

Scott Patter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