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中國經濟網2009-10-09】從巴菲特三條投資建議想到的

從巴菲特三條投資建議想到的 2009年10月09日 06: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戚春偉


讓我們來看看美國最著名的投資人沃倫·巴菲特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的採訪中,給普通美國人的三條最佳投資建議。

一、機會好得令人難以置信時,可能是陷阱。

舉世矚目的伯納·麥道夫案件受害者們,如果他們遵循了這一忠告,結果可能就完全不同。我想巴菲特想說的是,對投資機會要保持理性的懷疑,尤其是眼下,我們正在進入非常不確定的經濟時期。1983年至2007年的25年間,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繁榮期之一,而1988年至2000年有可能是美國股市從未見過的最大的牛市,我們不太可能看到更多這樣的機會。保持懷疑精神,做好功課,獲取更多方的意見,並記住一點:錯過收益總要比虧錢好得多。

二、當某人試圖向你進行銷售時,想想對方會賺多少錢。

乍一看,巴菲特是不是又在抨擊財務顧問行業?也許不是,但是當我聽到這句話,我首先想到的是註冊理財規劃師、投資顧問和股票經紀人等。如今的投資顧問、理財策劃師們其實更像是共同基金的銷售代表,依靠出售共同基金、債券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來賺錢。正因為如此,他們的投資“建議”實在不是為你提出的建議,而是偏向股市的利益,因為這是他們可以賺錢的途徑。這些人接受更多的是銷售培訓,而不是專業的投資和金融培訓。所以,巴菲特說,永遠要記住:當理財規劃師對你進行投資“諮詢”時,他實際上是在賺你的錢。當然得辨證地看這個問題,真正的良師益友是要區別對待的。

三、遠離杠桿融資,沒有人會因為不借錢而破產。

這一句巴菲特希望整個華爾街和美國政府都在傾聽。巴菲特分析說,他的一位朋友曾經說他就不利用杠桿融資,“如果你足夠聰明,就不需要它;如果你不聰明,那杠桿就更沒有任何商業用途。”不幸的是,就像巴菲特所言,許多人使用了杠桿,實際上卻沒有什麼商業用途,這就是我們現在會遭遇如此多混亂不堪的經濟局面的原因。

另外,巴菲特還提到了一件事情,他認為美元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大大貶值”,這是由於美國政府一直推行“鉅額赤字”策略。我們都需要認真對待,思考這些暗示。如果巴菲特真正覺得我們可能走向通貨膨脹,甚至惡性通貨膨脹,那更應該好好傾聽,並開始準備應對這種可能的危機。

(本文作者為上海三贏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