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

【聯合晚報2009-10-07】最樂的股神 巴菲特收購CTB大賺

最樂的股神 巴菲特收購CTB大賺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9.10.07 03:05 pm


股神巴菲特在2002年以1.8億美元收購農業設備製造商CTB,如今高呼「那真是我的幸運日」,聲稱要永遠把CTB抓在手中。

CTB網站貼出巴菲特在9月間的致股東信,信中表示:「CTB 的營運成績、併購結果,每樣都超乎我的預期。未來一百年,難免更多農業收成不佳的年頭、難免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但看看我們目前的成績,希望各位能有同樣的表現。」巴菲特稱讚CTB的獲利表現「優異」,並經由併購以色列、德國、荷蘭的公司,把業務擴展到海外。

巴菲特投資的其他製造商包括油漆商Benjamin Moore、服飾商Fruit of the Loom等,去年這些廠商獲利下挫18%,至16.8億美元。

巴菲特表示,他原本無意買下CTB,CTB執行長曼希納利親往波克夏公司總部,說服他改變心意。六年後,CTB在2008年稅前營收達8900萬美元,其間並併購了六家公司。巴菲特直呼,當天是他的幸運日,他一看曼希納利就知道他是一號人物,CTB是值得投資的公司。

巴菲特把波克夏公司變成1500億美元的企業,投資策略是以品牌價值和競爭優勢為著眼點,包括汽車保險公司Geico集團、可口可樂公司股票等。

巴菲特曾談到選股如同務農的哲學,挑選股票的標準是長期獲利能力,而非股價的變動,就像他不去理會名下農場的地價,只知道農場每年可生產多少農作物,所以他從來不去預測股價。

【2009/10/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