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新浪網2009-10-02】海嘯沖走巴菲特780億

海嘯沖走巴菲特780億
2009-10-02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財經雜誌《福布斯》周三公布今年度的美國四百億萬富豪排名榜,受金融海嘯衝擊,資本及地產市場持續呆滯,各大超級富豪的身家在過去十二個月大幅縮水三千億美元。最大輸家是股神巴菲特,其財富蒸發了一百億美元(約七百八十億港元)。

微軟創辦人蓋茲繼續成為全美首富,身家五百億美元;巴郡主席巴菲特續居次席,財富四百億美元。蓋茲的身家在過去一年勁減七十億美元,但都不及巴菲特慘重。由於巴郡股價下挫,令其財富在過去十二個月內蒸發了一百億美元,成為最大輸家。

巴菲特一年前入股中國內地民企比亞迪已大賺數倍利潤,大手買入高盛優先股的投資亦已由蝕變賺,但仍未能支持巴郡股價完全收復失地,主要因為受其他投資虧損拖累。他去年的「失敗之作」包括趁油價高企時入股康菲(Conoco Phillips)能源公司,以及斥資逾二億美元入股兩家愛爾蘭銀行,最終還要忍痛止蝕。

Google創辦人布林和佩奇二人的淨資產總額均為一百五十三億美元,並列十一位。最年輕的億萬富豪是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二十五歲的他身家達二十億元。

今次富豪榜乃根據九月十日各富豪的財富排名。自去年九月金融危機開始至今年三月為止,美國股票市值急挫了四成三,蒸發了五萬億市值。

富豪榜有多名華入上榜,包括持美國護照的香港利豐集團主席馮國經(相關),排名由去年的二百一十五位回升至今年的一百一十八位,身家二十六億美元。排名最高的華人是製藥大亨、加州Abraxis生物科技公司總裁陳頌雄,排六十五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