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鉅亨網2009-09-28】領悟巴菲特的長期投資理念

領悟巴菲特的長期投資理念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09 / 28 星期一 08:52

隨著美國和中國香港市場在二季度之後的大幅走高,「股神」這一稱號被重新戴回了巴菲特的頭上。而就在去年底至今年初,不少市場人士還在大聲疾呼,巴菲特已被市場所拋棄,其投資理念早已過時。一時之間,批判巴菲特投資理念的文章絡繹不絕,蔚為壯觀。
  然而,「股神」畢竟還是「股神」,巴菲特去年以來所作的幾筆投資產生的出色效應最終給予市場最為響亮的回答:投資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基於公司的長期增長能力而非短期股價的市場波動。雖然高盛的股價在巴菲特投資後一度從125美元下滑至55美元,但近期該股股價已回升至180美元上方,巴菲特50億美元的投資賬面盈利已近30億美元。相比仍在萬點下方徘徊的道瓊斯指數,投資的成功可見一斑。

  無獨有偶,巴菲特去年投資的比亞迪目前同樣表現優異,其股價由去年的8港元暴漲至最高近72港元。巴菲特18億港元的初始投資也由此迅速暴增至超百億港元,昔日中石油的投資神話被再度複製,令人無法不為之擊節叫好。

  巴菲特的成功與部分市場人士的短見形成了鮮明的對照,但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是這背後所蘊含的長期投資與短期收益的理念碰撞。嘲笑巴菲特者最終被市場嘲笑,這是因為他們只懂得以短期的漲跌來衡量投資的成敗,卻忽視了真正的成功投資背後必然要求長期資產的不斷增值。誠然,投資是要擇時擇勢,但過度關注於市場短期的起落,並以之作為成敗的評判標準卻顯然是淺薄之舉,注重價值發掘,堅持長期投資的理念才是致勝市場的最終之道。

  過於糾纏於一時的得失,往往容易忽略市場長期的投資價值。計較每日的漲跌起落容易使投資者把自己變成投機者,只能用短期的眼光衡量投資標的和投資成敗,最終導致自己的心態失衡,失去戰勝市場的機會。

  無論投資基金還是股票,巴菲特的成功帶給我們的教育意義都是十分重要的。堅持自己的投資理念,不為短期的市場波動所左右已經形成的正確價值判斷,唯有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才會最終為自己帶來最為豐厚的投資收益。

沒有留言: